行政長官出席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唐書記(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唐一軍)、陳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也藉此機會歡迎唐書記再次來到香港。
 
  出席「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讓我感到特別親切,一來因為我自己也是舟山人,與寧波是近鄰,在座有很多浙江的同鄉;二來,雖然這是我首次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論壇,過去已經先後以政務司司長和發展局局長的身分出席了四次,所以我剛才跟唐書記說,他應該給我頒一個獎,頒一個長期的服務獎,但最重要的是每次來在場內見到不少老朋友。我很高興看見歷屆的「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都取得成功,而且內容都在增加日益多元化,涉及的產業及領域也不斷擴大,對推動兩地多方面交流和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也是香港和寧波兩地合作的共同成果。尤其是這一屆的主題是新的機會和新的成長,對於剛剛滿了二十歲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新的機遇、新的成長,也是非常的適合。
 
  我在八月底訪問杭州,雖然沒有機會到寧波看看,更加沒有機會到老家舟山看看,但有機會和浙江省省長袁家軍見面,有很深入的交流。我剛才與唐一軍書記見面時也提出了一些具體的看法,我們都同意甬港兩地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潛力。在浙江省各個城市中,香港與寧波無論在經貿、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都有長遠和緊密的關係。香港一直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另外一方面,香港也是寧波企業對外投資的最熱門地點,當中也有不少知名的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據了解,目前在港澳地區祖籍是寧波的人士大約有十多萬人,這群「寧波幫」人才輩出,在不同的範疇對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尤其是女性,我們有羅太、有范太,也推動了兩地的人民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寧波市近年發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寧波擁有獨特的區位及港口的資源優勢,寧波人的開放、創新的精神,也是發展迅速的原因之一。寧波近年的發展,為甬港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我知道浙江省的其中一個發展的重點,是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包括以寧波舟山港為龍頭,增強浙江港口在全球的影響力。寧波也剛剛獲得批准設立「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透過港口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產業科技合作等,務求將寧波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香港和寧波同為港口城市,可以在港口的物流業務及高端的海事服務業,如航運的融資、租賃或者是海事保險、海事法律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
 
  香港擁有具國際競爭優勢的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遊,其中香港的專業服務,如法律、仲裁、會計、建築和設計等,均可對國家各項重要建設提供支援。我知道近年寧波也積極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去年更獲批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目標是讓寧波成為保險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創新高地。香港的保險業發展也十分蓬勃,我們很樂意與寧波分享在監管或者產品創新等方面的發展經驗。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為香港和寧波進一步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論壇今年的主題是「深化合作,融合發展」,除了主論壇之外,其他的活動內容包括推廣旅遊、保險創新推介、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的圓桌論壇、展示甬港兩地名家油畫的作品展、教育的推介、創業創新項目的對接以及兩地學生交流會等,內容非常充實,特區政府不同的部門和我們的高等院校都會參與其中。我希望大家可以藉今次論壇,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如何深化和融合兩地合作。
 
  最後,我祝願本屆的論壇圓滿成功,讓香港與寧波兩地合作和發展更上一層樓,也祝願在座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