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勞動人力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後,就勞動人力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特首說過,明年勞動力會下降,一些特別行業人手會短絀,是甚麼行業?政府現時是否針對性地做一些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在可見的未來數年,我們(的勞動人口),特別是基層勞工,很明顯會不斷下降,因為我們的基層員工的普遍年齡有五十多六十歲,所以他們會在未來的十年、八年,很多會陸續退休。很多基層工種,實際上近期大家都會留意到,譬如大家最近關注的從事駕駛的(員工),不論是駕駛巴士、的士或小巴,都會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開始越來越明顯。所以,基層員工的數目下降,實際上很多行業都面對一些挑戰。我們十分密切關注情況,(研究)如何協助:一方面我們能夠維持一些特別工種需要的服務;同時我們的勞工可以得到合理的薪酬;與此同時,僱主可以聘請足夠人手以提供服務。這個問題不是簡單去說應該如何去做,是很多環節扣在一起,我們會密切與僱主和工會商量。
 
記者:政府是否有意輸入外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特首在競選的時候已說得頗清楚,因為在可見的將來,勞工人手緊絀的情況,實際上是需要考慮適量輸入勞工。但正如剛才的問題-哪些行業和職位需要輸入外勞呢?我相信要跟僱主和勞工團體大家互諒互讓,大家去商量。
 
記者:在輸入外勞方面,看到現在許多地方都說人手特別短絀,會否加大幅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大家知道我們在現時的制度裏有補充勞工計劃。但補充輸入外勞,我們也要看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的看法,所以要待一些僱主在聘用人士有困難的情況下去申請補充輸入外勞,勞顧會就會商量。我們的勞工處處長是負責的官員作出有關的審批。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