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塑造品格 共創未來」計劃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塑造品格 共創未來」計劃發布會致辭全文:

胡(曉明)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李(宗德)博士(和富社會企業會長)、各位校長和老師、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和富社會企業舉辦的「塑造品格 共創未來」計劃發佈會啟動禮。
   
  我很欣賞這個計劃的宗旨:培養青年人良好的品德及公民質素,讓他們懂得尊重、欣賞、接納身邊的人,面對困難時堅毅不屈,勇於承擔,富責任感,恪守誠信,關懷弱勢社群,努力建設社會。我感謝Joseph多年來不遺餘力為社會服務和青少年發展出心、出力、出錢,向年輕人示範如何以身作則,回饋社會。
   
  我特別欣賞計劃設想的周到和全面,並着眼於未來的發展。計劃涵蓋幼稚園、小學、中學至大學,從教材研發、教師培訓、學生體驗活動到家長教育都照顧到,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態度,為他們的全人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常言道,「性格決定命運」。性格由性情和品格組成,可以經後天培養陶鑄。歷史上不少人物的成敗得失,往往繫於個人性格,可見良好的品格,德才兼備,是成功的重要原因。而且,品德是會伴隨一生的,就像知識與智慧一樣,與日俱增,成為人生中寶貴的資產。
   
  特區政府重視教育,關注年輕人的發展。我們不斷為年輕人開拓更多發展機會,培養青年人的學識、見識和才識,促進年輕人向上流動。我們致力投資於教育,政府每100元的開支中有超過21元投放於教育。
   
  本屆政府七月上任後即提出每年額外增加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首階段已推出36億元的優質教育措施,照顧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教學需要,包括資助學生修讀本地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每人每年3萬元。
   
  二十一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全球經濟一體化,社會急劇發展,年輕人必須目光遠大,具備多元技能,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為青年創造多元發展和開拓視野的機會,包括往內地和國際參加交流、實習、義工、工作假期、培訓及師友計劃。我鼓勵同學一定要爭取機會多參與這些課堂以外的活動,走出香港,增廣識見和眼界。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年輕人只要好好裝備自己,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找到發揮才能的空間,開創自己的事業,實現夢想。我們為年輕人研發創新科技及創業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也全面支援年輕人創業的需要,包括提供辦公空間、融資、市場策略、孵化培育的服務。
   
  年輕人有了品德才識,還要善於把握時機。香港現時擁抱很多發展的新機遇。在本地,多項大型基建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包括明年啟用的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還有西九文化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啟德體育園、機場三跑道等,為年輕人創造就業、事業和開拓商機。
   
  在地區層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香港與鄰近十個城市緊密聯繫,在基建、金融、貿易、法律和人文交流方面將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區域層面,「一帶一路」倡議覆蓋全球六十多個國家,憑着香港的獨特優勢,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東南亞國家聯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經過三年談判後,我們快將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加強香港與東盟的經濟聯繫。

  為更好地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我們將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協助年輕人,不管志向、興趣、專長如何,均可在學業、就業和創業方面發揮潛能。
   
  我希望同學珍惜這些難得的機會,努力吸收新知識,陶冶品性,增廣見聞,好好把握機會,成為一個有家國情懷,具國際視野的人,為社會多作貢獻。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