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友嘉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陳唐芷青行政總監(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好僱主代表、各位傳媒朋友:

  感謝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邀請我出席第三屆「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讓我有機會和大家一同祝賀一班「好僱主」。

  我知道今屆「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的報名和獲獎機構數目都創新高,獲嘉許的機構來自全港各行各業,包括金融、建築、運輸及飲食業等,他們都致力為僱員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證明香港的好老闆並非罕有生物,希望未來獲嘉許的僱主數目繼續節節上升。

  良好的勞資關係是一間公司賴以成功的關鍵,更加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近年因為一些勞工議題上的爭議,令社會習慣將僱員與僱主對立起來,但事實上,勞資關係是互惠互利、互相支持的。因此,特區政府十分支持積金局透過每年一度的「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表揚這班關愛員工的「好老闆」,為社會發放更多的正能量。

  談到勞資關係,少不免會帶到退休保障的議題,而退休保障一直是我關心的議題。

  20多年後,差不多每三個香港人便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可能要稱他們為「後生仔」,香港社會正面對高齡化帶來的挑戰。要讓「銀髮一族」老有所養,退休保障是重要的一環。香港現時採用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這個設計體現退休保障責任應由個人、家人、僱主和政府共同承擔的政策理念。

  而在退休保障議題中,相信僱主們特別關心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問題。政府正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具體方案進行資料分析,目標是今年底之前拍板。在制定各項社會政策時,政府會考慮到有關政策對不同階層人士的影響,力求取得適當平衡。我們亦要考慮有關政策對大機構和中小企業的影響會有不同,所以也要取得適當的平衡。我們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在相關議題上互諒互讓,一同創造雙贏的結果。

  強積金制度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連同其他退休保障計劃,香港已經有八成半的工作人口獲得一定程度的退休保障。積金局一直優化強積金制度,今年四月一日更推出了「預設投資策略」選項,既方便一些不懂得、沒時間或沒興趣打理強積金計劃的僱員,亦回應大家對基金收費高、選擇難的關注。我衷心感謝積金局的仝人一直以來為優化強積金制度作出的努力。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優化各根退休保障支柱,亦會與積金局緊密合作,完善強積金制度,強化它與其他支柱的互補作用,讓強積金制度發揮更大的退休保障功能。

  我深信,在各位「好老闆」的支持下,強積金將會為僱員帶來更豐碩的成果,加強他們的退休保障。

  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