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病人傷口發現麻蠅幼蟲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就一宗病人傷口發現麻蠅幼蟲事件有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的醫護人員為一名需長期卧床的62歲的神經外科男病人進行護理程序時,先後在九月二十四日及九月二十五日在病人頸部氣管造口傷口附近和左耳發現數條細小幼蟲。醫護人員發現幼蟲後隨即為病人清理傷口及將幼蟲送到病理科實驗室化驗,同時安排耳鼻喉科醫生為病人作詳細臨床檢查、進行氣管內視鏡及電腦掃描。醫護人員經多次為病人檢查後,認為沒有證據顯示事件對病人健康構成額外風險。
   
  院方強調,醫護人員每隔數小時便會為該名病人更換氣管造口紗布,以保持造口清潔。病人現時情況穩定,院方會繼續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醫護人員已向病人家屬解釋事件,並會繼續為病人及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院方微生物學家在化驗有關幼蟲後,初步確認屬麻蠅幼蟲。麻蠅為本港常見的蠅類,成蟲有可能在傷口位置繁殖幼蟲而導致傷口感染。
   
  該名病人入住的病房每月會進一次例行滅蟲工作,上一次為九月二十二日,事發後已額外安排承辦商在院內及各病房範圍滅蟲和加強防蠅措施。另外,院方亦已檢查院內不同地方設置的滅蟲燈,並沒有發現捕捉的蚊蟲數量有明顯增加。院方已就事件知會相關政府部門及督促院方各有關部門及外判承辦商,確保院內範圍環境衞生,防止蚊蟲滋生。
   
  院方已提醒醫護人員及病人特別注意以下措施,以防傷口出現幼蟲感染:
  
  • 立即清潔及妥善包紥傷口以防止蒼蠅幼蟲繁殖;
  • 採取防蠅措施,防止蒼蠅滋生;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及
  • 留意病人有否出現受蒼蠅幼蟲感染的病徵。

  院方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呈報事件,院方將會跟進有關病房的衞生情況、醫療儀器及消耗品的清潔,並會研究措施改善病人臨床護理程序及加強醫院內的滅蟲措施。另外,也會加強和相關政府部門合作,巡查醫院範圍及附近一帶,確保環境衛生,杜絕蚊蟲。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