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首先想問城巴事件,有講法因為司機事前多次連續工作十多小時。你自己覺得他連續工作十多小時,時間是否太長,導致今次意外的時候,會否值得關注工時過長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一個負責任的企業,對員工應該確保職業安全和健康受到保障,以及生活和工作取得平衡,所以就着有關指引,運輸署同事會盡快與相關巴士公司、工會及團體召開會議,看看跟進的安排。

記者:十三小時會否太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所說的是?

記者:你自己會覺得作為一個司機而言,連續工作十三小時……家屬也說,是掌握二百多人的性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任何人工作都需要適度休息。如果你說連續上班工作十多小時,我認為這不是理想的做法。我剛才已經說過,我們前線基層與所有工友,其實都需要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亦就着職業安全健康,受到應有的保障。我在此亦呼籲有關的運輸機構的負責人好好處理工友的工作與作息的安排。

記者:就着局長你剛才提到運輸署檢討巴士司機的指引方面會否有個時間表,最快會何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運輸署同事需要與相關持份者安排,找出大家都方便的時間進行商討。我覺得與其訂一個時間表,要在所謂死線之前達成共識,我覺得讓他們有更多空間、時間詳細檢討有關安排,如何令前線工友可以適度工作,同時他們的安全、健康及家庭受到保障,會比較好。

記者:運輸署署長一直正在署任,你會否統領這次檢討?而且有巴士公司稱現在聘請人手很困難,薪酬方面都不是太吸引的情況下,很難聘請更多的人手去填補調整工時後的……(需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運輸署的同事都是非常專業和負責任的,我對他們有信心,亦相信他們可以處理(有關檢討工作)。

記者:想問一地兩檢方面。一地兩檢關注組已公布方案,在內地車站做一地兩檢,會否應關注組要求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的建議,如果大家參考過立法會的文件,在內地進行一地兩檢的方案,在我們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已經有所交代,事實上亦不是一個新的方案。我們在立法會文件說得很清楚,在內地進行一地兩檢,其實大大限制了香港高鐵段與內地高鐵網絡的連接。因為現在的安排是在香港出發可以到內地任何一個城巿,回程時亦可在內地任何一個城巿直接返回香港。如果我們在內地一個地點進行「一檢」的話,香港的巿民或旅客,從香港出發,先要去到一地兩檢的地點,然後回來時,無論他在內地哪一個城巿,都要先回到該個(進行)一地兩檢的地點才回到香港,其實某程度上是費時失事,亦令香港高鐵連接內地高鐵網絡,方便、省時、便捷的優勢大為減低。

記者:換言之這方案……如果泛民邀請你大辯論,你肯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都理解到,我們的方案其實已在立法會交代,如沒有新意,討論或辯論的需要似乎便不是很大。

記者:局長之前說要多些和公眾接觸,為何今日會出席建制派的一地兩檢座談會,但不出席民主派舉辦的論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座談會和論壇是兩件事,我們向市民和不同的朋友介紹一地兩檢的整體安排、對香港的效益和長遠的經濟發展所帶動的貢獻。大辯論是拿出兩個方案,看看哪一個比較好,意思應該是這樣。剛才我已說過,我們的方案已很清楚放在眼前,現在你說拿出第二個方案作討論,是可以的,但我們的方案已說過,亦已在立法會交代,大家都已很清楚,所以辯論的意義是在哪裏呢?可能大家要想一想。

記者:有報道指出,《施政報告》將會公布居屋免補地價出租,是否有這一件事?如果是真的,局方會否修改房屋條例以配合政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留意行政長官在競選時候的政綱,就着房屋有很多的建議,因為《施政報告》正在草擬當中,有關的細節,請大家理解,在現時不適宜說得太多,我請大家稍稍等待,行政長官稍後在《施政報告》會作出詳細介紹。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