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參與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附圖/短片)
**********************************
  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聯席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
 
  在早上的聯席會議,林鄭月娥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圍繞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林鄭月娥說:「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有先進專業服務和區位優勢。本屆政府會把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鞏固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和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
 
  林鄭月娥表示,泛珠各省區可利用香港作為雙向開放平台,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與香港共同「走出去」。具體來說,她提出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香港可以在提供投融資平台、打造交通物流樞紐、提供專業服務平台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四個方面發揮作用,配合和促進泛珠省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創新科技的發展,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高增值的工業,未來會推動香港的大學和泛珠省區的產業及研發機構進行更多合作項目。她亦期望香港與泛珠省區透過加強青年合作和落實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措施,促進區域「民心相通」。
 
  泛珠省區行政首長亦在聯席會議期間共同見證泛珠各方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協議》和《泛珠三角區域旅遊大聯盟合作協議》(文本見附件)。
 
  此外,泛珠省部際協商會議(協商會議)於今日下午由湖南省省長召開。會上,泛珠省區行政首長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相關官員,以及中國鐵路總公司和國家開發銀行代表圍繞泛珠區域合作中需要中央部委支持的事項作交流,包括建設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和設立泛珠合作基金。林鄭月娥在協商會議上表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以及亞洲主要的資產管理中心,將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積極配合和支持泛珠區域建設高鐵經濟帶和設立泛珠合作基金。
 
  在長沙期間,林鄭月娥分別與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江西省、雲南省和福建省的領導舉行雙邊會面,商討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開拓東盟市場、創新及科技、青年和旅遊等方面的合作。
 
  泛珠區域涵蓋九個內地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人口和生產總值佔國家三分之一,是重要的區域合作平台。
 
  行政長官於傍晚返回香港。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左)與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右)進行早餐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右三)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左三)進行雙邊會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五)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和泛珠省區的行政首長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右五)進行雙邊會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三)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江西省省長劉奇(左二)進行雙邊會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雲南省省長阮成發(左三)進行雙邊會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湖南省長沙市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期間,與福建省省長于偉國進行雙邊會晤。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于偉國(左一)於雙邊會晤前握手。旁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右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