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7黑龍江省(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2017黑龍江省(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賈玉梅副省長(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賈玉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榮幸出席今天的經貿合作交流會。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賈省長及各位來自黑龍江的朋友。
 
  黑龍江地處中國的最北部,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經過多年,香港與黑龍江建立了緊密的經貿關係。在二○一六年,香港是黑龍江省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知名黑龍江企業在港設點,以至上市。
 
  國家近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而在「一帶一路」之下,東北三省將成為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亦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我們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多方面都是全國最國際化、最開放的城市。我們高度國際化的同時,我們也對內地市場十分了解。憑着這個優勢,香港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作為一個雙向開放平台,讓內地和國際的企業透過香港的商務網絡,尋找投資和合作機會,同時可以利用香港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拓展海外市場,與香港專業服務界聯手合作,實現「走出去」的目標,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
 
  我知道黑龍江省近年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而香港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雙方的合作空間非常大。內地與香港自二○○三年簽訂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多次增加和充實CEPA的內容,並剛在今年六月底簽署了CEPA《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CEPA讓香港的業界能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也讓內地引進香港的專業人才、經驗和技術,以協助黑龍江省進一步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企業競爭力。
 
  最後,我再次感謝黑龍江省來到香港舉辦活動,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