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結束杭州及寧波訪問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西九故宮現時有沒有一些新進展?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先談談這次在杭州和寧波的行程與收穫。這幾天首先在杭州出席一個中國和中歐、東歐等十六個國家的一個多邊會議。我們都是成員之一,亦有對十六個國家表達了香港的文化交流,以及將來希望在西九文化區能夠得到他們的支持,亦歡迎他們將來到西九文化區有參與。在杭州,我們同樣有跟四個香港的文化藝術機構,包括西九文化區、藝術發展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和演藝學院的負責人,跟杭州和浙江當地有一些交流,亦都達成一些成果,希望將來香港的年青人和文化藝術工作者多一些空間在內地作表演和交流合作。接着去到寧波,在寧波出席了一個中國和湄公河五個國家,包括越南、緬甸、老撾、泰國和柬埔寨,這五個國家的文化部長的會議,表達了香港一些新發展,期待將來加強文化合作和交流。

  至於你剛才問到西九文化區內的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進度,現在可以說是進度良好。最近在西九文化局下的管理局通過了成立一個委員會、一間公司。這間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公司即將會成立,會監察整個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進度,亦會監察將來的發展。除了香港的成員外,我們亦會邀請故宮博物館一位成員加入這間公司。這些進展良好,我們會繼續跟進。

記者:局長,外界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比較着重青年的工作,民政事務局會不會有一些措施去配合中聯辦日後的青年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香港各界的朋友對於青年發展都相當重視,我們很希望多一些機會讓我們年青的朋友去外地或內地交流,擴闊視野,社會上不同的機構都給予支持。如果在內地的交流工作,中聯辦過往亦給了不少的意見和支持予我們。在這方面,無論誰出任中聯辦主任,我相信我們的合作會繼續。王主任新到任,他過往對香港的情況,香港的青年都相當了解,所以未來我們在內地的工作,我們都期望王主任繼續給予我們支持。

記者:想多問一些關於故宮(文化博物館),現在是準備動工?招標是否正在進行?

民政事務局局長:建那座建築物,即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物,我們已委任嚴迅奇先生做設計,現時就設計圖則,大家正在管理局內收集意見。當然,根據他的設計,將會做一些跟進工作。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