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穿越華服文化之旅」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穿越華服文化之旅」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蘇麗珍主席(九龍婦女聯會主席)、鄭臻會長(九龍婦女聯會會長)、鄭明明教授(九龍婦女聯會首席會長)、盧寧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各位市民: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穿越華服文化之旅」的頒獎典禮,一同見證這場文化界盛事。這個項目亦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亮點項目之一。
   
  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的服飾文化隨着朝代的更迭不斷發展、演變,在自身傳統之上,不斷吸收外來文化的養分,加以調和,形成千姿百態、絢麗多彩的中華民族服飾文化,亦體現了中國文化兼容並蓄的精神。
   
  另一方面,中國的服飾文化亦隨着絲綢之路的開通逐漸西傳,精緻細美的絲帛錦繡固然得到青睞,但中國的服飾文化更是令人神往,影響了不少國家的民族服飾設計,今天所見的日本和服、韓國的韓服,都可以看到唐代服飾的影子。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特區政府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舉辦多項探索藝術、歷史和科學的大型展覽,包括特別邀請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三大著名博物館,在香港舉行四項分別名為「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的超級展覽。四項展覽涵蓋超過730組中西文化瑰寶,縱橫古代文明與近代歷史,展示香港糅合傳統與現代,融會東西文化的軟實力。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這次「穿越華服文化之旅」,正好讓市民大眾進一步欣賞中國豐富多彩的服飾文化。剛才精彩的「catwalk show」,各組別的參賽者穿上不同朝代的華服,在台上走來風姿綽約,有部分參賽者更為傳統華服注入創新元素,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我感謝主辦單位九龍婦女聯會,為年輕人舉辦這個別出心裁的活動,讓他們認識華服文化,並可以在台上一展所長!
   
  傳統與創新互動,可為民族文化注入新生命,不斷向前發展。我鼓勵各位參賽者繼續發揮創意,將優秀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