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承建商尋求減少工地意外的方法(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非常注重工地安全,積極要求承辦房委會工程的承建商及服務供應商,必須尋求減少工地意外及事故的方法,提升工地安全,以及妥善處理高危工作。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表示:「要加強工地安全,需要每一位參與建築工程及維修工程人員的努力,以及承建商和服務供應商有效的管理。房委會在批出新合約時,會考慮承建商以往的嚴重及致命意外記錄,另外亦會收集承建商有關工地安全表現的數據,作持續性評估。」

  現時房委會在建築工程中廣泛應用機械化施工和預製建築組件,這亦大大降低了工人從事高空工作的風險。房委會的工地亦採用硬地施工,以改善出入通道、減少地面破壞及污染,並為車輛提供一個較安全的行車道和在工地實施人車分隔以策安全。

  發言人續稱:「我們在新工程合約中亦會要求承建商建造一道臨時全身式鋼閘圍封整個升降機井口,防止人或物件墮入升降機槽內。為加強吊重工作的安全,我們指定在吊重範圍安裝閉路電視和警報裝置,並以工程日誌及採用電腦化系統作二十四小時監察。」

  房委會不論在新工程和現有屋邨進行的維修工作,同樣以安全為重。房委會會對地基工程、建築工程、屋宇維修保養和改善工程,以及升降機維修保養和現代化工程進行突擊安全抽查,務求加強工地安全。

  房委會亦推行地盤禁煙政策。規定所有承建商都要把不吸煙政策納入到他們的安全方案裏,包括在地盤裏禁止吸煙。沒有全面禁止吸煙的地盤,需要在他們政策中清楚列明配有滅火工具的吸煙區的位置和清潔服務等。
 
  此外,房委會在設計階段亦已顧及日後維修和物業管理前線人員的安全。房委會要求設置永久樓梯及工作平台作為通往主樓頂及天台上層的安全通道,方便進行操作和維修屋宇的設施。這可免除使用豎梯,加強對前線工友的安全保護。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的承建商需要建造一道臨時全身式鋼閘圍封整個升降機井口,以防止人或物件墮入升降機槽內。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建築工程中廣泛應用機械化施工,大為降低工人從事高空工作的風險。圖為動力操作升降工作平台,工作平台四邊裝設護欄,避免工人發生意外。
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工地採用硬地施工,以改善出入通道、減少地面破壞及污染,並為車輛提供一個較安全的行車道和在工地實施人車分隔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