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八周年國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八周年國慶晚宴致辭全文:
 
謝(詩賢)主席(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常務委員會主席)、楊(全盛)主席(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主席)、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邱(達根)前主席(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前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盛會,與各位資訊科技界的精英聚首一堂,慶祝國家建國六十八周年。
              
  國家在過去多年致力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相關政策亦已列入「十三五」規劃。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研究顯示,二○一六年中國手機支付規模差不多是美國的50倍。二○一六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2.6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三成。面對內地數字經濟的急速增長,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絕對有條件發展創新及科技。
 
  除了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我們更有世界一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獨立健全的法律制度、開放的市場、自由流通的資金和資訊、世界級的大學和優秀的研發人才。因應國家「十三五」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及「互聯網+」及「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香港可以在國家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企業和研發機構,促進創新及科技發展。
 
  今年一月,港深兩地政府簽署備忘錄,同意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科研合作基地,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項目落成後,將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讓香港充分善用大灣區中眾多內地城市的高端科技和製造業,進一步加強我們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
 
  同時,政府會繼續推動本地創新及科技發展。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的培育計劃,以及剛剛推出的五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扶助初創企業發展,鼓勵創新意念和科技開發。另外,我們亦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券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本地企業生產力及升級轉型。
 
  此外,我們在本年六月底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提出一系列短、中、長期的智慧城市發展方案。我們正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收集市民意見。我們會分析公眾的意見和建議並盡快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展開各項發展工作。
 
  在創科領域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非常突出。今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在當日出席了在香港舉行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我深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政府及業界朋友的相互協作下,我們可以創造出全球領先、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和創科企業,並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寫下新的篇章。
 
  謝謝各位!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八周年國慶晚宴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