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結束禮節性訪問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多謝今早大家來到這裏。我今次在北京拜訪了四個部委,包括外交部、海關總署、港澳辦和公安部。

     在外交部,我見了部長助理孔鉉佑先生,大家討論了雙方關注的事項後,我向他表示感謝,外交部在港人在外地需要求助的時候,做了的大量工作及支持入境處同事在外地支援香港需要求助的人,所以我多謝了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同事。部長助理表示他非常樂意在這方面做的工作,亦會協助香港特區在特區護照推廣予更多國家可以免簽使用。
     
     在海關總署的時候,我見了副署長,我和他討論大家在通關管理方面的經驗,他亦非常支持特區政府在通關方面的工作,大家亦討論了在我們將新開的海關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將開的新口岸,海關在這方面如何全力支持和配合我們,大家同意在個案方面會加強合作,最後大家同意在打擊走私或毒品方面,大家會保持情報方面的交流及個案方面的合作。

     在港澳辦的時候,我和副主任黃柳權先生見面,大家討論了香港的不同情況,包括治安、經濟,以及社會狀況。黃主任表示國家的政策對於「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改變,不變形、不走樣,他亦提到不會容許「港獨」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他亦重申特區應把握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盡量在多方面發展,改善民生。

     我亦拜訪了公安部,在公安部我與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先生見面,亦與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先生見面。會面中我向他們介紹了紀律部隊的工作,以及香港的治安情況,孟書記與郭部長都肯定紀律部隊及保安局在「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大家同意我們應加強合作,在跨境犯罪、網絡罪行、電話騙案、毒品,以及反恐方面的合作,特別是情報的交流和個案的處理,最後他們亦鼓勵紀律部隊及保安局繼續恪守崗位、不斷求進,為香港作出貢獻。
     
記者:在港澳辦見副主任的時候談到「港獨」,有沒有提到近期具體事例?在海關總署時都說會支持香港通關的工作,在一地兩檢方面有否提到一些較具體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港澳辦)黃主任最主要強調國家就「一國兩制」的方針是不會改變,他亦表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港獨」,國家亦都不會容許。我向黃主任說,特區政府是會依法處理有關問題。在談到整體香港社會情況,他亦強調我們的精力應放在發展及處理民生方面,對整體社會利益都有幫助。在海關總署方面,大家談及在通關方面的經驗,我們最主要是談一般性的問題,沒有就某一個個別個案去深入討論,但海關總署副署長強調在配合香港這方面的事情,他會積極去做所有工作去配合我們的需要。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