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房屋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陳帆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房委會非正式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發展局和水務署今日下午公布了提升香港食水安全的行動計劃。因應這個公布,我們都特別召開了房委會的會議。經過接近三小時的討論,我們決定應該全力支持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亦配合有關的要求和規程,進行日後新建樓宇的驗收安排。我亦同意就現有的公屋進行有關的食水檢測的工作,亦希望在此講一講,政府的驗水安排其實是涵蓋全香港所有私人和公共的處所,包括所有公共屋邨在內,所以基本上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屋邨都包含在這個驗水計劃內。
 
記者:為何沒有按之前委員會的建議,希望二○○五年及之後落成的公屋都全面驗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剛還未講完。我們亦都就二○○五年及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因為當時食水喉管的接駁方式是用軟焊,為了釋除公眾的疑慮,我們亦決定,每一幢大廈,在(提升香港食水安全的行動計劃實施的)第一年,亦都抽取一個食水的樣本,檢測食水含鉛的情況。
 
記者:想問問有關的樓宇其實會涉及幾多,以及這額外的工作是否都在一年內會完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剛才都說了,在現有建築物抽取食水樣本進行六個金屬含量的分析,是水務署和政府整個計劃內包含了所有公共屋邨的,所以該670個樣本,公屋屋邨的檢驗亦都在內。我們亦都知道大概如果說抽樣的分析,在670個樣本中,大概有三分一應該是公共屋邨的水辦。
 
記者:現時受影響有十一個屋邨,即是鉛水之前的屋邨,其實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屋內的喉管何時完全更換?有沒有實質的數字顯示有多少住戶已更換喉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好的,麻煩給少少時間,我請應署長(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向大家講一講。
 
房屋署署長:關於換喉的問題,我們一直在適當的時間都有文件向立法會或者報界報告進度。暫時來說,大家都知道我們先做的是公共範圍的喉管,較早前已經全部完成。因此,我們之後就開始進入每一戶、每一戶進行,過程之中我們要得到住戶的同意,每一戶要細心研究如何換喉可以最減少滋擾,暫時來說做了大概百分之二十。大家記得我們十一條邨,總共二萬九千多戶,我們暫時做了百分之二十。
 
記者:即是二萬九千多戶中的百分之二十?
 
房屋署署長:是的。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顯示最後想幾時完成所有?
 
房屋署署長:從前都解釋過,正如有少少我剛才提到,在公共範圍,我們可以大手的做,時間比較控制得好一些。但在個別單位方面,首先要租戶肯開門和我們商討有關事宜、肯同意換喉。接着我們要承辦商與每一個租戶詳細商討,他們的室內情況如何,用一種最少滋擾的方法來幫他們做,時間會有很大的差別。有些簡單的事例一日可以做完,如果複雜一些可能要兩日,時間多了一倍,所以暫時來說沒有一個硬性的時間,何時要完成。
 
記者:最終目標是何時?
 
房屋署署長:未有。但一定要盡快做和盡量做得好。
 
記者:其實對於那兩成的數字是否滿意?
 
房屋署署長:肯定就是尚未完成。(對於)滿意不滿意時間來說,我們一向都希望做得快一些,但是有一些地方又不可以放棄,第一:租戶要同意給我們做;第二:租戶的情況真的很不同,很少租戶的單位沒有甚麼布置,喉管很容易處理,很多都總會有些吊櫃等等的布置,甚至有些裝修會多些,我們不可以進入、好硬生生一定要處理,要逐個談,因此用的時間,是有需要的。
 
記者:局長你如何評估到有三分一公屋單位可以成功抽到水樣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我們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在草擬驗水安排當中都知道抽樣的安排,所以我們亦知道抽樣的採版,大約三分一會覆蓋公共房屋。
 
記者:想問清楚,剛才想問二○○五年後的公屋,其實有多少個屋邨是二○○五年後,數字會有多少幢?及預計是否在一年之內可以完成剛才說的額外檢驗?
 
房屋署署長:剛才局長很清楚說,在政府的全面全港驗水計劃下,大概全年會在全港抽670個樣辦,公屋有很大機會抽到。如得抽到的是二○○五年後的屋,水樣本身已經做到了。但正如局長說,我們要確保二○○五年後的每一幢樓,如果抽不到的話,都取一個水樣。如果全部都抽不到,額外要取的話,大概要去到160個水樣。
 
記者: 二○○五年後的公屋驗到有問題時,譬如有鉛水,是否會幫他們換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這是假設性的問題,因為我們房委會在二○一五年亦為食水的喉管做了健康檢查,我們亦做了七千多個樣本,整體成績都是健康的。所以我覺得,第一,這是假設性,我不便就着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去回應。
 
記者:局長,剛你說三分之一是公屋處所,另外三分之二是私樓。會否三分之一是太少?未必完全釋除到公屋居民的疑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請署長解釋一下。
 
房屋署署長:這個數字其實是建基於大家都知道的,我們公屋的戶數,佔全港的戶數大概三分一。政府所做的670個樣本,以隨機抽的話,按理長遠計,隨機地應該公營房屋這一部分會有三分一。
 
記者:當初有沒有考慮另外獨立為公屋居民驗水?即不是與私營單位混在一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相信驗水的安排,其實無分公共或私營;亦都無分住宅或寫字樓或其他處所。所以剛才我亦講到驗水的安排,是涵蓋全香港所有的樓宇。這個隨機抽樣,剛才應署長亦已經講了,是一個我們始終認為是有或然性的。所以最重要的是抽樣的比率,以我們的理解,是相對一些先進的國家,譬如英國,甚或紐約,都是高於它們的抽樣比率。在這個理解之下,我們相信都是足夠的。但是當然,我們會看一看我們實際抽樣出來的結果如何。若有需要,我相信政府是會檢討有關的數字。
 
記者:可否用中文講一次對於強制性執行的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明白香港食水供應整體非常安全和健康。我們這麼多年來大家亦明白到在許多情況下其實香港的食水,可以在水喉開出來即可直接飲用。不過香港人有一個習慣希望煮沸了的水才飲。基於這個情況,其實們現時講的驗水安排主要是一個預防性質、一個健康檢查,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香港的食水供應都是健康和合乎安全標準,所以希望大家幫幫手,將這個信息傳出去,讓我們市民對香港飲用水有信心,亦可以放心。
 
記者:署長,想clarify(澄清)一下160個樣本是否今年完成?
 
房屋署署長:是,第一年會完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