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發現懷疑偽造衞生證明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表示,早前在跟進一宗投訴時,發現多份懷疑偽造的進口冷藏肉類衞生證明書,產品涉及巴西出口應只供寵物食用的冷藏雞腳及牲畜內臓產品,中心已將有關個案轉介巴西當局及本港警方調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接獲一食物進口商投訴,指今年較早前從巴西進口一批冷藏雞腳,懷疑其附有的衞生證明書有可疑之處,遂通知巴西駐港總領事館及中心跟進。中心遂聯絡巴西當局作出調查,巴西當局最近證實該衞生證明書屬偽造,該批冷藏雞腳只供寵物食用。中心已就事件通報本港警方。」
 
  「中心跟進調查發現,過去一年(由去年十月至今)共有十批產品(包括上述投訴個案涉及的該批產品)應只供寵物食用及由涉事衞生證明書所列的巴西出口商從巴西出口到本港,當中八批屬冷藏雞腳、一批屬牛內臓產品及一批屬豬內臓和豬腳產品。該十批產品的衞生證明書均於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即中心宣布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本港當日)或之前簽發。其中六批冷藏雞腳及兩批牲畜內臓產品已分別轉口到中國內地及越南,一批冷藏雞腳仍存放於貨櫃碼頭,沒有流出市面。至於餘下一批約二十七噸的冷藏雞腳,根據有關進口商提供的資料,已售予一買家。中心已與本港主要零售商聯絡,暫時未有發現該批產品曾在本港市面出售。中心現正進一步調查該批產品是否已轉口往香港以外的地方。」
 
  發言人表示,中心因應事件已即時加強查核所有巴西進口冷藏肉類和禽肉的衞生證明書,並要求巴西當局確定另外九批產品的衞生證明書的真偽及盡快提供有關調查結果。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日起暫停該批衞生證明書涉及的出口商LAMAJO COMERCIAL LTDA及兩間巴西生產廠房SIF2421和SIF2498進口產品到本港。
 
  中心早前巳加強抽驗由巴西進口的肉類和禽肉。自今年三月二十一日,中心在進口和零售層面共抽取了五百六十二個樣本(包括冷藏雞腳及牲畜內臓產品)作肉類腐壞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標檢測,結果全部合格。中心會繼續加強抽驗巴西進口的相關產品。
 
  在今年三月巴西出口的肉類品質出現問題後,中心已開展和巴西當局商討進一步完善巴西冷藏肉類和禽肉的進口安排,包括考慮限制可出口產品到本港的巴西廠房的名單及數目,以加強對巴西產品的進口管制。因應今次事件,中心會進一步審視擬議的進口管制安排,以進一步保障食物安全。
 
  發言人表示,市民處理冷藏肉類和內臓,宜妥善清洗及徹底煮熟,以減低食物安全風險。
 
  中心已就上述涉及多份懷疑偽造進口冷藏肉類衞生證明書事件通報本港警方。中心會與本港警方及巴西當局保持聯繫,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的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