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非常感謝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兩年前,香港發生了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政府非常關注。隨後,政府全力跟進,落實多項改善措施,並委聘顧問研究其他國家處理食水安全的經驗和做法,以及成立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為食水安全提供寶貴意見。
   
  一直以來,政府非常重視食水安全。水務署供應的食水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準則》。發展局和水務署經參考海外做法及國際專家小組的建議後,制定一套「行動計劃」,全面地進一步提升香港食水安全,保障香港食水水質。
   
  這套計劃是「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包含五個部分,分別是「食水標準及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水喉物料監管及新建水喉裝置驗收規定」、「水安全計劃」、「食水安全規管制度」和「宣傳及公眾教育」。稍後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先生會為大家詳細介紹「行動計劃」的內容。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國際專家小組的各位成員,在過去一年他們無私付出,付出大量時間和心力,為香港提供了非常寶貴的意見及經驗。很高興今日國際專家小組的其中一位成員陳漢輝博士亦出席今次記者會,他會就「行動計劃」與大家分享專家的意見,以及回答一些關於專家小組在技術方面的提問。
   
  食水安全是一個重要而複雜的課題。要成功落實「行動計劃」,各持份者包括公眾的合作和參與至為重要。就如何確保私人大廈內部供水系統安全,我們必須靠大廈業主的合作和努力,而水務署亦會有系統地收集本地水質監測數據,以為訂立一個適合在香港採用的水質標準作好準備。我們很希望市民大眾積極支持,亦積極參與有關的「行動計劃」,好讓我們能進一步提升香港食水安全。
   
  接下來,我把時間交給林天星署長。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