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美國十月就會縮表,政府會如何應對一旦市場出現的不穩定(情況)?

財政司司長:昨天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議息結果出來後,都是大家意料之中的。第一,在昨天的議息會議中沒有說要加息。第二,就是開始縮表,而規模亦都是循序漸進的。聯儲局亦說,今年到年底時還會有一次加息的機會、明年有三次加息的機會,後年還會有加息(的機會)。因此之前特區政府向大家呼籲,要注意美國利率正常化和貨幣政策正常化對香港的影響,這是我們要注意的。我們的評估跟之前一樣,當美國加息成為一個固定的趨向、成勢之後,香港的港息沒有辦法不跟隨,雖然時間和規模方面受其他因素影響,但這個大趨勢我們不得不跟。而在過往經驗來說,當聯儲局加息成為一個定勢之後,對香港的資產市場的價格會有影響,因為我們的息口都趨升,再加上未來樓宇供應量、落成量都比較大,所以我們認為在物業市場方面,大家仍然要小心。至於其他方面,我們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不錯,生產總值上升了約百分之四,現在看第三季的初步數字都仍然不錯,所以今年我們達到生產總值的經濟增長去到百分之三至四,應該沒有甚麼疑問了,我們可以達到。最近我們亦看到股票市場比較暢旺,我們的出口市場整體仍是非常之好,因此經濟基調是不錯的,但同時間我們需要警惕除了美國利率正常化外,其他的政經因素對於我們經濟可能會造成的影響。當然,地緣政治好像北韓般,我們會留心;此外,英國脫歐的談判,甚至個別地方一些保護主義的情緒會是怎樣,我們正密切留意。

記者:但是港息和美息的差距會越來越大,香港未來何時會加息?會否今年之內都要開始加息?

財政司司長:具體時間其實跟我們香港的資金有多充裕有關係。大家看到過去美國加息幾次,我們最後的同業拆息都沒有怎樣跟隨上升,雖然曾經短暫調整過一下,這跟相當多的資金流入和我們的資金仍然比較充裕有關係。資金流向其實受很多因素影響,受美國利率正常化影響,亦受其他政治因素影響。目前來說,我們不宜訂下一個目標時間,這亦不是政府行為所可以訂的;但同時間,我們會密切留意着內內外外的政經情況。謝謝。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