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建造業安全周2017」開幕典禮暨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主持「建造業安全周2017」開幕典禮暨研討會致辭全文:

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各位工友:

  大家好!感謝大家今早出席 「建造業安全周2017開幕典禮暨研討會」。我一位「老友」鄭維健醫生,他經常跟我說,不用很久在醫學上便會有突破,屆時我們的平均壽命是100歲,而且很健康。不過要到100歲仍有前提,就是日常要注意生活安全。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工人行為」,我們希望業界能夠透過今年的安全周,加深了解無論是個人、家庭和工作場所等因素如何影響工友的安全,從而提出合適建議,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我們邀請了四位專家出席今日的研討會,當中城市大學教授身兼職安局主席陳海壽博士,由於現時正身處內地參加另一個國家級安全論壇,他的專題研究部分將由我們同事向大家簡介。

  政府多年來採取了很多措施,在安全管理系統、安全訓練、工地安全推廣活動等方面着手,加強工務工程的工地安全。雖然近年整體意外率已大幅下降,但每年仍很遺憾有個別事件發生,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今年我們由工友行為着手,研究各項影響工友行為的元素,期望與同業交流,從而制定有效措施,令工友養成安全行為的良好習慣。應對今年的主題,我們首次舉辦嘉年華會,讓工友和家人及朋友參與,同時讓公眾認識建造業安全的重要性。

  在此我想提一提,近幾天也在談,所指的是modular construction,在政府而言是「單元預製」建築技術,亦有些人指是模組組裝建築技術。我們與陳家駒主席是同心的,很渴望將來香港能引進有關技術,讓建造業界在傳統的建築技術外有多一個選擇,因為這些單元技術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很大部分的活動也是在廠房進行,整個單元組件也是在廠房做好。基本上整個單位數百呎也做好了,然後到工地現場安裝,像是樂高積木般一個個疊起來。現時的科技已相當成熟,與一般人心中想的貨櫃屋是不一樣的。在歐洲、亞洲如新加坡,我知道有個別項目做到二十或三十層高,這個在十多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而且在進入單位後,不會知道它原本是由單元砌出來的。我們與陳帆局長和房協代表也特別到江門參觀這技術。就政府而言,要做我們需要做的工夫,協助業界引進這技術。其實屋宇署早前也發出了草擬作業備考,希望有了作業備考後,讓大家知道若要入則,會更加清楚需要考慮和留意甚麼。

  目前有兩個項目(pilot project)在考慮中,以先行先試的方式。一個是在科學園的InnoCell;另一個是港大學生宿舍項目,也是考慮以這種建築方式去建造。我知道屋宇署也會擔當促進者的角色,當然我們同時也是一個規管者,所以在有關的結構穩定性、消防安全標準等絕不會妥協,但在審批過程中亦希望可以做到盡量迅速,從而提高工友的安全。大家都知道,在廠房工作,有瓦遮頭,有些工廠甚至願意提供空調,令工人的工作環境大幅改善。近年,業界也在面對請人難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希望年青人能吃苦、捱得,另一方面也不要他們無限地吃苦,能幫也盡量幫忙。因此,我們覺得這技術實在有引進的需要,亦有潛力。

  承接去年的主題,我們已於今年六月舉行了一個臨時工程安全論壇,作為「建造業安全周2017」的前奏活動。雖然我知道當日下大雨,但參加的人數接近三百人,在此感謝大家,亦證明大家對工地安全的堅持。今年首次舉辦的「臨時工程卓越大獎」,亦吸引到不少質素極高的參賽作品。我知道評審們花了一番工夫,為我們選出了優勝作品,研討會後將進行頒獎禮,讓得獎者與業界分享有關臨時工程設計的寶貴經驗,希望提升整個業界的安全表現。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大家、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一直多年以來對推動工業安全等種種的支持。在此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美滿幸福!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