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發表研資局檢討(第一階段)報告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發表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檢討(第一階段)專責小組的完整報告。

  第一階段檢討探討宏觀事宜,例如研資局資助計劃的組合分配、研資局架構,以及海外研究撥款機構的良好做法。二○一六年七月,教資會成立專責小組負責進行第一階段的檢討,並委聘外聘顧問協助專責小組。顧問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收集研究人員及研資局/委員會/評審小組成員的意見,並同時進行網上諮詢吸納更廣泛類別的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相關政府機構、本港其他研究資助機構,以及私人研究使用者)的意見。除此之外,顧問亦邀請教資會界別大學校長提出意見並與不同持份者舉行了18場聚焦小組討論會。

  教資會於二○一七年五月接納專責小組所撰寫並提交的報告。報告的結論指研資局現行的制度運作良好,並能緊貼其他可作比較地區的發展。香港的研究資助制度成熟,具有不少優點,亦取得不少成就。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研資局仍能有效應對香港研究活動大增的問題,建立了一個可與世界各地媲美的制度。現時的資助組合顧及不同事業階段的研究人員的需要,以推動他們提升研究能力。在教資會及其他各方的支持下,研資局建立了穩健可靠的程序。

  報告同時指出研資局所面對的主要挑戰,包括與持份者溝通和促進他們參與的策略以及審批研究資助的程序。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說:「教資會接納報告的檢討結果及建議。檢討發現的主要問題之一,為香港的研究開支偏低,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加上過去幾年,研究基金的每年投資回報由二○○九年的約百分之六大幅下降至二○一六年的約百分之三。我想藉此機會懇請政府當局投放更多資源支持研究及發展。就此,我很高興行政長官亦認同需要加強香港的研究經費。」

  唐家成表示報告所帶出的問題涉及教資會、研資局及整個研究界,他期望各界攜手合作應對挑戰。在過去數月,教資會已就報告徵詢研資局及各大學/院校校長的意見,並制訂行動計劃跟進報告建議。因應報告中「研資局應檢視其資助研究項目的廣泛社會影響」的意見,研資局將於二○一八年初以試驗性質推行一項名為「研究影響基金」的競逐研究資助計劃,鼓勵本地大學進行更具影響力的研究,並推動與學術界以外的持份者更多合作的機會。

  唐家成續說:「教資會計劃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舉行研討會,邀請前線研究員參與有關討論。我們非常期待日後持續與前線的同事作意見交流。」

  第二階段檢討審視「微觀事宜」,例如評審和監察程序的質素、評審小組/委員會成員之間的溝通方法、資助計劃的推行時間、在評審過程中防止利益衝突的安排以及處理涉嫌行為不當的個案的機制。研資局將於轄下設立一個工作小組,負責監督第二階段檢討的推行。

  專責小組的報告(包括專責小組的建議)可在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查閱。重點的跟進行動載列於附件。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