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職安健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第十六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後,就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我出席這個職安健的頒獎禮,非常高興看到很多企業及其員工就推廣職安健的努力。我亦看到許多企業的同事的齊心,關心公司於職安的工作、自身的安全和得到家人的安心,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思,也很高興今日能跟企業和員工接觸。大家有何問題?
 
記者:社會房屋方面,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的角色會否再拉攏多些社企以幫助多找些房子或出租房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這個房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我們覺得可以把它稱作社會運動。我們希望社會上的有心人,「有樓的出樓」,有心的企業或非政府機構幫手,幫助在居住上有需要的朋友,希望他們會參與。政府最主要的角色,我們是推動者,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匯聚大家的資源,能幫助更多有居住需要的朋友。
 
記者:現在初步三年內計劃幫助1 000個家庭,對基層的幫助算不算大?實際的情況紓緩了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凡事都有開始,我們在這數年的目標,是募集500個單位,惠及1 000個家庭。當然我們希望作為一個社會運動,如果成功,將來會有更多合適的單位可以提供予有需要的人。當然1 000個家庭只是初步的估計,我們當然希望將來可以做得更多。
 
記者:接觸了多少社企?他們主要的關注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具體數字我沒有,不過我所知悉,有興趣提供服務的機構有不少,當然部分有經驗,部分未有經驗。在這個計劃裏我們希望可以累積到好的經驗,將來可能透過與這些機構協作之下,能夠做大點、做多點。
 
記者:本身說目標是500個單位,其實有沒有信心?剛才你說很多人有興趣,會否超過這個數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標訂得是比較實在和「穩陣」一點,當然如果能做得更多我們會更開心。
 
記者:下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會否提到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具體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知道會不會,我知道也不能告訴你,不好意思。
 
記者:剛才你的致辭提到今年的工業意外較多,接下來是否跟律政司商討可能增加罰則的方向?何時會提交立法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未有確實的日子,雖然我們的職安紀錄,以比例來說,過往十年是下跌了很多,但始終很不幸,特別是我們看到今年到現在,實際上因為工傷而死亡的個案已經是相當高,甚至已超越去年的數字,所以我們很認真考慮(檢討罰則)。雖然懲罰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們相信除了推廣職安的教育和種種加強巡查等措施之外,懲罰也會是其中一個環節,可以令大家更認真處理職安的問題。(檢討罰則)未有確實時間表,但我們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有關的工作。
 
記者:手挖隧道的指引,是否仍在草擬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手挖隧道的指引,是正在草擬中,我們希望完成後會發布。
 
記者:何時完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今年之內的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