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日)前赴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日是我上任保安局局長後第一次到北京作禮節性拜訪,與我一起去的有警務處、海關、入境處、懲教署、消防處及飛行服務隊的首長和代表。我們將會拜訪公安部、港澳辦、外交部和海關總署。星期五我們便會返港。
 
  今次是禮節性拜訪,所以我們沒有特定的議程,相信大家都會介紹一下工作,增加大家的了解,從而建立將來合作的基礎。
 
記者:局長,何君堯最近在公開場合說要殺港獨的人,你覺得其實他這個行為是否已經違法?算不算是挑戰警方的執法?
 
保安局局長:我不討論個別案件,因為我知道已經有人報案,警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記者:但你覺得他這個行為本身是……
 
保安局局長:警方按既定程序處理,所以我交給警方繼續跟進。但是任何市民行使言論自由的時候,我們都要知道在我們的人權法或公民及國際權利公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內都說明行使言論自由是有權利和義務的,所以是得以限制,限制包括要尊重他人權利,以及他的聲譽,亦包括不可以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衞生,甚至是風化。所以我們在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應該尊重對方,顧及剛才我所說的一些限制。
 
記者:明晚就是在五月時英國的演唱會恐襲案那位歌手在香港舉行演唱會,現在政府和有關主辦單位商討的保安安排是怎樣?市民如果參加今次的演唱會有甚麼要注意?恐襲的風險會不會因為這場演唱會而提高?
 
保安局局長:恐襲的風險都是中性,即是沒有具體的情報表示(香港)成為襲擊的對象。警方和主辦單位其實已經接觸了,大家亦都商討了保安方面應該做的,以及增加甚麼措施,細節我交由主辦單位向各位公布,我相信稍後他們都會向大家解釋有甚麼特別的保安措施,這些大致上包括入場人士、隨行物品需要進行甚麼檢查。警方方面亦會增加一些部署,包括增加巡邏,以及一些重點地方都會特別留意,他們都會用一般所需要的儀器進行現場的安全措施。
 
記者:局長會否談一地兩檢以反映港人對方案的擔憂?另外,粵港兩地合作框架協議現在的進展是怎樣?
 
保安局局長:我們今次是禮節性拜訪,所以沒有既定的議程。剛才你問的議題不是我會主動與訪問單位提出的,但當然在討論整體香港情況的時候,如果提出任何有關的議題,當然我會向北京的有關單位去解釋香港目前的情況。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