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邀請業界參加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以推廣職安健
************************

  二○一七/二○一八年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計劃)今日(九月十九日)開始接受報名,歡迎建造業界人士參加。計劃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多個政府機構與業內團體合辦。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計劃自一九九九年推出,旨在提高建造業承建商、地盤人員及工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識、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勵採取安全的工作模式,並表揚及嘉許在職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現的承建商、地盤人員及工友。」

  「憑着多年來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港建造業的安全表現近年已有顯著和持續的改善。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由一九九九年的14 078宗及198.4下降至二○一六年的3 720宗及34.5,跌幅分別高達73.6%及82.6%。」

  他續說:「然而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必繼續嘗試改善狀況。建造業是一門高風險的行業,意外數字仍然偏高,僅次於首位的餐飲服務業,當中致命個案數目更是各行業之冠。在二○一六年,34.2%的工業意外在建築地盤發生,而建造業致命個案則佔整體工業意外死亡個案的55.6%。」

  為了繼續向建造業界推廣工作安全和健康,令業內人士保持警覺,以進一步減少工傷意外,勞工處今年再次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發展局、香港房屋委員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建造業議會、肺塵埃沉病補償基金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籌辦第十九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

  全港所有建造業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盤工作人員均可參加計劃,但參賽地盤必須在截止報名前十二個月內,並沒有發生任何嚴重或致命的意外,而地盤的承建商或任何次承判商亦無接獲勞工處發出的暫時停工通知書。

  計劃分為「建造地盤」、「安全隊伍」和「安全工友」三個組別,其中「建造地盤」組共分為八個類別,分別是樓宇建造地盤(公營合約)、樓宇建造地盤(私營合約)、土木工程建造地盤、裝修及維修工程、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樓宇建造地盤--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盤--次承判商及裝修及維修工程--次承判商。

  「建造地盤」組的八個類別均設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除上述獎項外,凡符合報名資格參加比賽的地盤/合約工程,會自動參與競逐該類別的最佳高處工作安全表現獎,獎項的設立是鼓勵承建商/承判商為高處作業採取更有效的安全措施,同時亦表揚和嘉許在高處工作安全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承建商/承判商。

  凡參加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類別的承建商,如經評審未能獲得任何獎項,會獲頒「參與證書」及現金禮券以作鼓勵。而參與「建造地盤」組內其他類別的單位,如經最後評審未能獲得任何獎項,若評審團認為其表現達到既定標準,則會獲頒「良好表現證書」以示鼓勵。

  「安全隊伍」組設有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而經過最後評審但又未能獲得任何獎項的參賽隊伍,若評審團認為其表現達到既定標準,會獲頒「良好表現證書」以示鼓勵。

  「安全工友」組別方面,每名得獎工友將獲頒現金禮券、獎狀和徽章。

  「建造地盤」組和「安全隊伍」組的截止報名日期為十月九日。「建造地盤」組別的評審標準著重地盤的實地評核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則由評審小組的成員在各參賽地盤進行實地評核期間揀選。今年計劃的重點評核範疇為高處工作、棚架工作、密閉空間、起重機械及吊運工序,以及電力裝置及使用。評審結果明年三月公布。

  有興趣參加計劃的人士,可向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索取報名表格及計劃簡介,亦可在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二八五二 三五六五。

  另外,計劃亦包括多項宣傳和推廣活動,當中包括安全問答比賽,以加強業內人士及市民對職安健的認識。問答比賽分為個人組及團體組,十月十日起接受報名,參加表格於同日在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派發及上載至勞工處網頁。歡迎年滿十五歲的市民或與建造業有關的團體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十一月六日。



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