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十一周年誌慶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十一周年誌慶晚宴致辭全文:
 
陳紹雄會長(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容永祺創會會長(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譚鐵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專資會領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十分榮幸獲邀請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十一周年誌慶。
 
  香港的成功,除了是工商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努力外,還有賴專業服務界別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努力不懈,包括在座各位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香港的專業人員擁有廣闊世界視野、卓越專業水平、豐富管理經驗,並且精通兩文三語、國際標準法制,享譽世界。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自二○○六年成立以來,積極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加強內地與香港專業界別的交流和合作,協助業界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實在功不可沒!
 
  香港服務業是我們的強項、軟實力。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專業界別的長遠發展,並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支援業界拓展市場。這些措施包括磋商自貿協定,為業界爭取更佳條件進入不同市場;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推廣本港專業服務的優勢;以及提供資助,協助業界「走出去」發展新市場。最新的好消息是,我們已與東盟完成自貿協定和相關談判,十一月將簽訂自貿協定,加強香港與東盟的經濟聯繫,並為專業人士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自二○○三年簽署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來,特區政府透過CEPA的框架,為香港業界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合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例如會計師、建築師、律師及醫生,可以在內地註冊執業、開業。我們會繼續在CEPA框架下推動專業人員資格的相互承認,讓大家可以先行者優勢進入內地市場。
 
  與此同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今年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立大灣區建設的合作重點領域,包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
 
  大灣區覆蓋人口達6 600萬,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3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韓國和澳洲。《框架協議》標誌着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要階段性成果,合作目標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將有利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推動專業服務和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專業界別的從業員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此外,我們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二億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推動本港專業服務行業與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行的交流、合作,並提高本港專業服務水平及對外競爭力。獲資助項目已於今年年中陸續開展,而獲資助的專業團體主要來自法律、會計及醫療等界別。我鼓勵大家積極透過計劃,拓展現有市場及開拓新發展商機,推動香港專業服務進一步向前邁進。
 
  目前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正協商簽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協議,將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投融資、基建、貿易、項目對接。香港擁有大量這方面的人才和全球網絡關係,可以協助內地企業有序穩定地開拓海外市場。
 
  剛剛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三大負責「一帶一路」倡議的部委均派部級官員出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先生、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女士,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表達國家十分支持及重視香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向前邁進,我鼓勵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和初創企業家,好好把握這個難得機會,放開懷抱,嘗試投身有意開拓這些新市場的本地和海外企業,早着先機,開拓事業新領域。
 
  最後,我祝願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務昌隆,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九月十八日)在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十一周年誌慶晚宴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七)今晚(九月十八日)在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十一周年誌慶晚宴,並與協會會長陳紹雄(左六)、創會會長容永祺(右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右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左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十一周年誌慶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