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沙田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九月十八日)到沙田區進行區訪,與區議員會面,並參觀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和一所中學。
 
  楊偉雄先到沙田區議會,在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和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陪同下,與區議員會面,了解社區發展及居民關注的事宜,當中包括創科創投基金、WiFi服務、電子支付、將在香港科學園旁邊興建的創新斗室,及自助租賃單車服務對該區的影響。
 
  他繼而到體院,並在體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陪同下,參觀運動醫學中心、體能訓練中心和運動科學中心,了解體院如何應用科技提升運動員表現。體院的精英訓練科技科,以科技和數據為本的方式支援教練團隊,協助制定最適合運動員的訓練計劃。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介紹研發中心與體院的合作項目。自2008年北京奧運以來,研發中心一直為香港划艇代表隊開發高性能運動服,供奧運及亞運賽事之用。高性能運動服設計特別針對運動員對熱反應、生物力學生理學,配合人體工學剪裁及紫外線保護,及舒適觸感和適當的吸濕排汗功能,有利運動員適應戶外變化多端的天氣,讓選手在不同環境下都能表現自如。研發中心也針對劍擊運動對雙足有特殊的生物力學要求,開發「不對稱劍擊運動鞋」,照顧進行不同動作時主力腳和支撐腳的壓力承受,香港劍擊代表亦以「不對稱劍擊運動鞋」出戰2016年里約奧運。研發中心現正積極與體院探討於田徑的新合作項目,同時正開發新一代運動服予划艇隊預備參與2018年亞運會。
 
  楊偉雄表示,要爭取佳績,除了運動員和教練團隊的努力外,先進的裝備也是關鍵之一,讓運動員的表現可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體院與研發中心的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實踐化,幫助運動員更適應環境及比賽需要,以科技為運動員助力。
 
  其後,楊偉雄探訪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了解學校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相關配套及推行情況,及聽取學生介紹在校內應用3D打印和鐳射切割等技術的項目。他又與積極參與STEM活動的學生交談,鼓勵他們努力學習,裝備自己,提升科技素養。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