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八日)啟程前往廣州出席仲裁論壇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何君堯說「殺無赦」,你認為有沒有問題?

律政司司長︰我不評論個別事情,但一般來說,有兩點大家可以考慮。第一,就個別的言行,無論是用字也好,或行為也好,是否構成違反刑事法,是要從整體來看,特別是用語言的話,就要看其說這一番說話或個別字句的背景,不能單憑一、兩個字(來決定)。特別亦要看看當時用這個字或這句說話的意思是甚麼,法庭亦會從整個背景作參考,然後才會作出結論。若我們真的有需要考慮是否有進一步行動時,亦應該用法庭使用的這個原則。當然,若就事件中有任何人認為應作跟進,也可以依照一貫程序來做。

記者︰十二所大專院校發聯合聲明,指討論港獨是符合《基本法》第二十條,你有甚麼看法?我們是否張貼相關標語在民主牆的空間都沒有?

律政司司長︰政府不同同事過往都說過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立場,亦很明顯港獨與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地位完全不符合,我亦看不到在現時這個時候鼓吹港獨,對香港有任何好處。反而我希望大家(想想),其實現時香港面對很多不同問題,我們應否更加聚焦討論其他香港面對的問題,會更有建設性呢?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