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與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1%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輕微。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而下跌則主要見於教育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3 833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3 841 200人,增加約7 7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61 700人上升至3 971 200人,增加約9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128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130 000人,增加約1 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4 300人上升至45 200人,增加約 9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維持於3.1%和1.1%的低水平。勞動人口及總就業人數均繼續錄得強勁的按年增長。」
         
  「雖然與上一個期間比較,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大,但由於本地經濟增長高於趨勢,多個行業的失業率均較一年前的水平為低。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因本地需求堅穩和訪港旅遊業相對改善,在這段期間維持於4.6%,較一年前同期低0.6個百分點。」
         
  展望將來,羅致光博士說:「整體勞工市場情況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然而,我們會對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所帶來的潛在影響保持警覺。」
   
  他指出,為協助中高齡人士就業,勞工處推行「中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僱主聘用40歲或以上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僱主如透過計劃聘用參加者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為鼓勵僱主為年長人士提供更多合適的職位空缺,計劃除全職工作外,亦涵蓋較受部分年長人士歡迎的兼職工作。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在二零一七年至今已舉辦了12個大型招聘會,提供總共約27 000個職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會將於九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荃灣大會堂舉行。屆時將有56個僱主參與,提供約3 400個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分別將於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及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辦大型招聘會。另外,勞工處在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及招聘中心會不時舉辦地區為本的招聘會,方便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