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8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8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的致辭全文:
 
湯院長(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張副局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彥通)、沈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沈沖),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孔聖誕日慶祝大典,這是香港孔教界年度盛事,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我在此要衷心感謝孔教學院和各單位的悉心籌備,好讓大典能夠順利進行。

  孔教學院一直致力舉辦各種文化活動,向普羅市民倡弘仁義和忠恕之道,對培養個人品德和促進社會和諧發展,有積極正面作用。以孔子教誨為基礎的儒家學說,不但在華人社會深入民心,在世界各國亦引起廣泛興趣,成為認識中國文化的必修科。

  當今社會面對不少紛亂,而人與人之間亦面臨不少紛爭,甚至有不同的原因可以引致人傷害人的局面。但當人冷靜下來,聆聽孔子的教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總會找到出路。當聆聽孟子所說: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亦總會找到人的初心。

  孔孟之道傳承二千多年,從未間斷,仍然是我們中國人景仰的信念,可以跟現代社會所提倡的同理心、同情心相互對話。中外古今,人性如一。在此,我衷心期待孔教學院及其他以推廣中華文化為己任的朋友要繼續努力、匡正人心,提升人文素質,為香港灌注新的及更多正能量。

  最後,我祝願大典圓滿成功,各位朋友中正人和、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