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 保險業新聞故事短片比賽」頒獎典禮(附圖)
***********************************
  政府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舉行「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 保險業新聞故事短片比賽」頒獎典禮,透過該計劃及活動向公眾、學生及現職從業員介紹保險業的專業性及多元化工作,讓公眾全面認識保險業的功能及前景,提升保險業的形象以廣納人才,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保險業中心的地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在典禮致辭時表示,金融業為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而保險業則是金融業的主要骨幹,在二零一七年首季,香港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已達1,220億港元,較二零一六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點七,是本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指出,香港擁有法治、效率、語言及營商環境方面的優勢,對保險服務的需求甚大,成功吸引不同的跨國保險集團到香港經營各類型保險業務。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底,香港共有159家獲授權保險公司,保險代理、經紀加上中後台的專業從業員等,如核保、理賠、精算、風險管理師等,估計業界從業員共超過100,000人,發展蓬勃。為更完善本港保險業的發展,新成立的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已於今年六月底正式接手保險業監理處的法定職能,成為獨立於政府和業界的法定監管機構,通過政府、保監局和業界的共同努力,進一步推動保險業界的持續發展。

  陳浩濂說:「保險業亦有很多海內外的發展機遇,例如在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香港保險業界和保險中介人可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發展,從而享受內地經濟增長的成果。中央政府亦正積極推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計劃,香港保險業可藉此擔當橋樑的角色,又或是金融科技的創新,均令保險業的人才需求更加殷切。政府於二零一六年八月推出『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目的是為行業培訓新血,特別是中、後台的人才,同時使大眾認識到保險業除前線職位外,中、後台職位亦具備專業性質及前景。」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自二零一六年八月開始推行,為期三年,藉以加深公眾對保險業各類職位的就業機會和發展前景的了解,並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任職業訓練局為執行機構。項目包括「專業培訓資助計劃」、「暑期實習計劃」、「進修實習計劃」及「公眾教育計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業界合辦各項宣傳教育活動,至今已舉辦多個講座、展覽和工作坊,亦資助了十多個專業培訓課程,總培訓人數逾700人。

  「保險業新聞故事短片比賽」為「公眾教育計劃」項目下的活動之一,透過講座、工作坊和拍攝新聞故事,讓年青人及公眾進一步了解保險業不同崗位,尤其是中後勤職位及工作發展。比賽分為中學組及大專組,各組別分別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共收到26份參賽作品。是次活動除頒發短片比賽各個獎項外,還邀請得保險業資深業界人士與在場人士分享工作經驗及心得。

  未來,先導計劃將透過更多元化的渠道,包括港鐵和巴士車身的廣告,並配合一系列以保險業不同專業工種為主題的電視資訊短片,推廣保險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以及行業在保障社會日常運作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有關保險業先導計劃的詳情,請瀏覽www.instalent.org.hk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九月十六日)於「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  保險業新聞故事短片比賽」頒獎典禮上致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右三)、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公眾教育計劃工作小組主席劉佩玲(左三)、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黃子遜(右二)、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公眾教育計劃工作小組成員謝國寶(左二)、職業訓練局高峰進修學院副總監陳家聰(右一)和鼎睿再保險有限公司核保副主管麥建廷(左一)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  保險業新聞故事短片比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