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稻苗學會十四週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稻苗學會十四週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
 
邱(金榮)主席(稻苗學會主席)、張(宇人)先生(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稻苗學會名譽會長)、安(偉山)先生(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好!首先很感謝稻苗學會邀請我參加十四週年會慶晚宴。今年會慶晚會的主題是「修。恆」,有鼓勵餐飲業從業員持之以恆學習,匯聚知識,共同提升業界專業水平的意思,非常有意義!
 
  香港是「美食天堂」,香港人亦公認是「識飲識食」,從港式街頭小食、大江南北菜式、到世界各國的美酒佳餚,都可以在這彈丸之地品嚐得到,而且水準也十分高,深受訪港旅客歡迎。不少本地食肆更獲得「米芝蓮」等國際食評機構推薦、嘉許。
 
  大家經常形容我們這些問責官員加入政府為走入「熱廚房」。我認為真正走入「熱廚房」的餐飲從業員要在「高溫、高速、高壓」的環境下工作,這種堅毅及專業精神更是令人敬佩。我特別感謝稻苗學會積極推動會員以終身學習為目標,自我增值,推動業界的長遠專業發展。
 
  學會亦與職業訓練局、稻香集團、香港品質保證局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VTC稻苗學院,為學員提供多個專業證書及專業文憑課程,配合業界發展的人才需求,是「民、官、商、學」協作的良好示範。我鼓勵業界繼續大力支持職業專才教育。
 
  政府十分重視餐飲業的持續發展,於多方面鼓勵業界提升營運效率和服務水平,包括透過教育局的「商校合作計劃」,為學生、教師及家長安排講座或參觀等活動,以及鼓勵業界參與中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在設計和發展課程方面參考業界意見,在教材內容加入真實例子,讓學生了解餐飲業的職場環境和晉升階梯,使有興趣投身業界的學生及早親身了解行業的前境,為日後升學、進修和就業早作準備。
 
  香港的飲食業一直蓬勃發展,為不同階層市民提供大量工作機會。香港旅遊發展局一直積極舉辦及宣傳美食活動,例如每年十月底舉辦的美酒佳餚巡禮,透過一連串精彩節目,例如國際美酒展、街頭嘉年華和品酒活動等,為「香港盛宴十一月」揭開序幕,並為市民和旅客帶來環球頂尖美酒佳餚,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美譽。
 
  香港餐飲業得以蓬勃發展,實在有賴業界堅持創新,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我鼓勵大家再接再厲,繼續發揮創意,提升服務質素、培訓人才,為香港旅遊業持續發展出力!
 
  最後,我祝願稻苗學會會務興隆,VTC稻苗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事事順利,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