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政府總部,就政府因應部分回收商暫停收集及處理廢紙的應對措施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因應部分回收業界宣布暫停香港的廢紙回收,政府今日早前已經公布臨時應對措施,目的是減緩這事件對香港的影響。詳細內容在新聞公布已有介紹,在此我想講幾個重點。

  第一是特區政府持續和中央政府及廣東省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亦適當反映香港的情況,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這樣做。第二方面,因應今次事件,政府相關部門包括環保署(環境保護署)、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有應變措施,例如食環署會加強街道清潔及加強廢紙回收服務。同時,環保署轄下的「綠在區區」四個社區環保站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十八個社區回收中心,都會增加廢紙回收服務。在此,我呼籲市民大眾趁這機會加強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有需要的話可以善用剛才我提到增設的廢紙回收服務,保持乾淨回收的行動。

  另外亦呼籲物管、清潔、廢物收集、運輸業界,繼續對這些回收物料持正面態度,盡量善用這些物料,有需要的話可以利用我們在屯門環保園臨時增設的空間,免費暫存可回收的廢紙。

  同時我想說一些長遠整體的看法。大家都理解國家以至其他地方都有逐步提升的環保政策,對香港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要理解和尊重,這會對香港有危有機。我們希望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增加相關支援,令香港減廢回收做得更好。

  具體來說,我們早前公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當中有不同措施逐步需時落實,會令香港減廢回收做得更好,同時令香港回收業界有正面發展。當中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都是回收業界普遍支持的,希望盡早落實。因應最近國家公布提升這些回收物料進口的標準會在明年初開始落實,政府很快已和業界溝通,並透過回收基金作出調整,支持部分相關回收業界升級轉型,令相關回收物料更能適應國家提升後的水平。

  土地方面,我們在屯門環保園亦有土地支持香港回收產業的長遠發展,有一幅土地現正招標,在年尾、明年,亦有其他在環保園的土地會陸續招標。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留意到有部分回收業界以至關注環保的團體,在這時候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加強推動源頭減廢和廢紙乾凈回收,在此我特別感謝他們,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究竟和內地商討的過程現在的進展怎樣?討論了甚麼?如果萬一最終拿不到批文,屯門環保園都爆滿後,會如何處理?

環境局局長:細節在這裏未必能講太多,先看看內地在未來短時間內有甚麼反應再說。我相信回收業界說今次暫停廢紙回收約一星期,應該在各方面能有暫時措施可以處理。

記者:局長一直說和內地方面積極聯繫,究竟當中內容談了甚麼?有否討論批文的問題,究竟何時會再批出,有否了解過相關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將香港的情況以至業界的訴求反映,要給時間讓內地處理。

記者:他們的初步回應是怎樣?

環境局局長:給他們一些時間回應,好不好?

記者:屯門環保園的臨時用地可擺放多少公噸廢紙?食環署在街上收集的廢紙最終會怎樣處理?是送到堆填區,還是送到政府土地擺放?

環境局局長:現時我們第一階段在環保園的土地約有三公頃,可作臨時儲存。今次業界說的是約一星期的暫緩,我相信這是應該足以處理的。當然如有需要,在其他情況下,我們可以再考慮其他土地。至於你第二個問題,食環署的主要方向是增加這些(廢紙)回收服務,令乾淨回收的物料最終有適當的回收出路,這是我們整體的目標。
 
記者:現在香港集中回收廢物,而台灣等地則有再造工業,香港似乎在這方面做得未夠完善,其實局長有沒有考慮過如何協助業界轉型,甚至幫他們在土地和人手方面再作進步?
 
環境局局長:回收物有不同的物料,土地當然是其中一個大家理解的挑戰,(回收)有幾方面要針對不同的物料處理。政府根據我們談及的減廢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逐步加大本地自己可以處理的回收物料。上屆政府通過了兩項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飲品玻璃樽和廢電器(廢電器電子產品),其實這兩方面也是加大本地回收、甚至再造的能力。例如收到的廢玻璃,我們透過和發展局相關部門合作,基本上香港收到的廢玻璃,都會在本地循環善用和再造,這是我們要做的事。不過大家要理解這個過程牽涉時間,由上上屆政府開始研究,上屆政府通過了相關法例和招標,並由現屆政府落實,方向是存在的,但需要時間逐步落實。另外一個例子是廢電器(廢電器電子產品),我們在香港環保園建立了先進的廢電器(廢電器電子產品)拆解除毒、分解物料的設施,這些都是增加本地回收產業的投資,並正在逐步增大。因為國家以至周邊(地區)的變化,我們要和業界緊密溝通,看看如何能夠減少對本港的影響。

記者:業界指今日林鄭(月娥)去信內地反映事件,是否屬實?內容是否有關批文問題?預計內地何時才有回應?就今次事件,會否預期出現街上充滿廢紙的問題,會增加堆填區的壓力?

環境局局長:剛才談及,今次事件對社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政府的態度是盡量積極正面,一方面和食環署等(部門)緊密合作,保持街道清潔,減少這方面的影響。同時,不單清潔(的問題),食環署及環保署也臨時增加廢紙回收的服務,令適當的資源如乾淨回收的話,可以有好的回收出路,這是整體政府的態度。至於和內地溝通,我們有不同層次的溝通,整體而言要反映香港的狀況,令內地理解及作出回應。
 
記者:預計何時才可發出批文?

環境局局長:剛才談及,我們已在適當時候(向內地)反映了香港的情況,我們會有適當的跟進,在適當時候會向社會公布。
 
記者:現時業界是沒有就廢紙分類,即雜誌或其他類型的紙,政府會如何幫助業界做這些措施呢?如何幫助他們升級轉型?
 
環境局局長:你問這個問題,應該暫時與現在這短期問題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國家提升了進口回收物料的水平在明年初生效時,要求廢紙、廢膠或相關物料一定要有更高的水平方可進口內地,例如廢紙,要把瓦通紙類、報紙類或其他文具紙類,有一個比較高(水平)的分揀,雜質不可高於千分之三等的要求,所以我們亦與業界緊密溝通,其中一個手段是可以透過回收基金的優化。因為過去廢紙有價有市,所以回收基金未必需要介入,也不影響我們堆填區的壓力。但因應國家及其他地方的變化,回收基金已經開會,亦微調了政策。覺得這樣對香港整體有好處,因此修訂了回收基金(審批準則)以支持相關回收業界,支持他們提升廢紙乾淨回收分類,讓它們可以更順利入口內地。
 
記者:若一個星期後仍未發出批文,業界繼續停收廢紙,政府有何應對措施?為何每次內地收緊環保政策,便會出現廢紙圍城的情況,會否審視本地環保政策?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今次國家的政策不只影響香港,世界許多地方也會受影響。由於香港本身的空間相對有限,故暫存這些可回收廢紙的空間,相對其他地方來說,限制亦較高,大家要理解這方面。回答你較早前的問題,我們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希望早日得到回應。
 
記者:若內地未能發出批文,業界仍繼續拒絕回收的話,政府是否有長遠的應對方法?屆時可能環保園也收滿廢紙。
 
環境局局長:剛才提到,我們因應情況作出一些臨時措施,之後怎樣繼續處理,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與業界溝通,其實業界亦在思考如何有多元化的出路,內地當然是廢紙的主要回收出路,同時東南亞(市場)某程度亦能減緩香港這方面的壓力。當然,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廢紙回收價格,這些也是整體的考慮。但我想,政府也好、業界也好,大家也希望共同找尋一些紓緩措施,減少這些事件對香港的長遠影響。
 
記者:短期措施是包括環保園內擺放廢紙,這個舉動是否真的有助紓緩現時情況?批文始終都未發出,業界仍有機會繼續停收。
 
環境局局長:讓我回答你最後這個問題,簡單說,剛才說環保園這個臨時土地,是我們第一步的暫存空間措施,假若真的有需要,我們會有其他的土地可以擴大暫存安排。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