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柴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柴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柴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614公頃,北接杏花邨,西連大潭郊野公園,南達石澳郊野公園,東臨海旁。
 
  約1.37公頃的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涵蓋兩塊土地。位於港鐵柴灣站西鄰的「綜合發展區」用地是用作保育及改建柴灣工廠大廈,作租住公屋用途。保育及改建柴灣工廠大廈的項目已經完成。位於柴灣道近小西灣道一塊劃作「綜合發展區」的用地擬進行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72.88公頃、涵蓋公共房屋及私人住宅發展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
 
  為確保工業樓面空間的供應,約6.19公頃的用地劃為「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
 
  約70.58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約20.98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區內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約88.15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此地帶涵蓋杏花邨及毗鄰鐵路車廠發展、商貿及墳場用途、貨物裝卸區、公眾填土躉船轉運站、垃圾轉運站、貯油庫和加油站。
 
  約181.32公頃、涵蓋區內未發展山坡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保育已建設地區/市區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以及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約115.43公頃、涵蓋大潭郊野公園和石澳郊野公園的用地劃為「郊野公園」地帶。
 
  約5.88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旨在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
 
  柴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20/2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東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