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的吸毒問題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九月十五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七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然而年輕成年人的吸毒問題仍然需要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七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同期下降23%(由5,211人下降至3,994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0%(由1,089人下降至758人);當中一半(50%)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有需要繼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下降20%(由315人下降至252人),當中首次被呈報的人數則下降17%(由206人下降至170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3.9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數為4.6年。

  二○一七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32%(由3,266人下降至2,230人)及13%(由2,599人下降至2,261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662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95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持續。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3%(由2,597人下降至2,261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由1,482人下降至982人。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603人下降至487人)、可卡因(由449人下降至429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888人下降至394人)、大麻(由261人下降至181人)、咳藥(由259人下降至136人)、「搖頭丸」(由39人下降至16人)及硝甲西泮(由16人下降至14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雖然今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有所下降,但吸毒年輕成年人的比例依然較高以及隱蔽吸毒的問題,顯示仍然需要持續推行抗毒工作。吸毒不能解決問題或減壓,毒品不僅會嚴重損害健康,更會影響社交、家庭和工作。」

  張醫生續說:「新學年剛開始,我們鼓勵年輕人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堅決拒絕毒品。」

  禁毒專員陳詠雯表示:「為增加年輕人對毒害的認識,我們在暑假於不同的網上平台加強了禁毒宣傳。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的機構合作,推行各類預防教育和宣傳項目,推廣無毒人生。禁毒處的禁毒熱線186 186和98 186 186的即時通訊服務,隨時提供抗毒資訊和協助。」

  檔案室二○一七年上半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