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進口雪糕樣本總含菌量和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兩款由印度進口屬同一品牌的雪糕樣本被檢出總含菌量和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有關食品已在入口層面被封存,並無流出市面。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Fruit Bonanza Ice Cream(Cashew & Coconut)
   產品品牌:Vadilal
   來源地:印度
   進口商:Greens (HK) Ltd
   淨容量:一百四十毫升/四點七三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十月十四日

(二)產品名稱:Tender Coconut Ice Cream
   產品品牌:Vadilal
   來源地:印度
   進口商:Greens(HK)Ltd
   淨容量:一百四十毫升/四點七三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十月十四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層面抽取上述兩款雪糕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四個Fruit Bonanza Ice Cream(Cashew & Coconut)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由每克二百一十個至二百八十個;而四個Tender Coconut Ice Cream樣本的總含菌量則為每克六萬六千個至六十四萬個,其中兩個樣本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一百七十個及三千個,均超出法例上限。」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AC章),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每克不可含有多於五萬個細菌或多於一百個大腸菌群。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並不表示會引起食物中毒。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涉事進口商上述違規事項,受影響產品已全數封存,沒有流出市面。中心已暫時撤銷較早前簽發給該進口商銷售該兩款產品的批准。」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印度有關當局,並會繼續跟進及採取適當行動。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