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7「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2017「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及「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出席2017「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頒獎典禮。這是「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與「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合併後首個頒獎典禮,亦是我出任局長後第一次參加社會福利署舉辦的大型長者活動。能夠與眾多充滿愛心和活力的長者一起參與這項盛事,我感到十分高興。
 
  一如既往,頒獎典禮是為了嘉許過去一年在各區推行的傑出活動計劃,亦是一個開心熱鬧的大派對,希望今日大家玩得開心盡興。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今年的頒獎典禮特別加設午宴及安排了更多精彩表演節目,倍添喜慶歡欣。我們除了宴請得奬團隊外,更招待了超過三百名來自全港各區的基層老友記和照顧者,讓他們分享得獎者的喜悅,並與大家一起共渡歡樂時光。
 
  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資助地區團體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長者發揮潛能,繼續貢獻社會,實踐「老有所為」的精神。安老事務委員會也於二○○八年開展了「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希望由長者主導,在鄰里層面建立社區支援網絡,藉跨界合作聯繫不同組織及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協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為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與「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在二○一六年合併,合併後繼續採用「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的名稱,並以「左鄰右里顯關愛 老有所為樂頤年」為二○一六至一八年度主題,提倡鄰里互助,建設長者友善社區。
  
  「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至今已辦了十九年,共撥款6,368萬元資助了接近5 000項地區活動,超過11萬長者義工參與其中,出席活動的人次更超過300萬,成績斐然。而更值得高興的是,部分長者義工積極參與活動的策劃工作,展現出色的組織及領導才能,充分發揮「老有所為」精神。
 
  隨着香港人口高齡化,我們必須未雨綢繆,作好規劃和準備。我期望繼續與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合力,攜手建構一個共融關愛的社會,讓長者能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我感謝大家的出席和支持「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亦恭賀今日各獲獎團體。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