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展開「學校午膳減鹽計劃」(附圖)
*******************

  衞生署已於二○一七/一八學年展開「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十三間參與計劃的午膳供應商於二○一七年九月起,為全港約440間小學的學童提供減鈉午膳餐款。
 
  計劃旨在降低學童午膳的鈉含量,參與的午膳供應商承諾在可供學校選擇的午膳餐款中,每月提供2%至90%減鈉餐款,並會向衞生署提交減鈉餐款食譜,讓署方審視鈉含量及減鈉幅度。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中,參與計劃的午膳供應商已承諾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提供約280個減鈉午膳餐款供學校選擇,平均減鈉幅度為9%。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醫生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期望透過「學校午膳減鹽計劃」逐步減少學童午膳的鈉含量,並建議每年減鈉幅度約5%至10%,目標是在十年內降低每份小學餐盒的平均鈉含量至不超過500毫克的水平。
 
  馮宇琪醫生說:「長期進食高鈉食物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主因。政府統計處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本港確診高血壓患病率,由二○○八年的9.3%上升至二○一四年的12.6%。另外,根據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數字,中小學生因懷疑有高血壓而需要轉介作跟進的比率,由二○一一/一二學年的0.4%上升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0.8%,可見協助學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以預防患上高血壓等非傳染疾病至為重要。」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若將每日膳食攝入鹽的分量減至五克,中風風險將下降23%,心血管疾病風險則可減少17%。
 
  馮宇琪醫生說:「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減少學童午膳的鈉含量,可協助他們逐漸適應口味的轉變,更易接受減鈉食物,這與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及國際間的減鈉建議和策略相符。」
 
  她指出,除了推行「學校午膳減鹽計劃」,衞生署將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於二○一八年初進行「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於全港小學隨機抽取午膳樣本作詳細營養分析,審視小學生午膳的熱量及鈉等營養素含量。調查結果將有助審視相關措施,以達到減鈉的目標。
 
  馮宇琪醫生感謝十三間參與計劃的午膳供應商。她亦呼籲學校及家長支持計劃,學校可根據「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協助監察午膳的營養,而家長則可在家中配合減鈉膳食,全方位減低學童的鈉攝入量,為他們的長遠健康建立良好根基。
 
  衞生署於二○一三年進行的「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發現,超過九成學童午膳的鈉含量高於每餐的建議攝入量,部分樣本更超出全日的建議攝入量,因此必須採取行動正視學童攝入過量鈉的問題。
 
  在衞生署成立的「推動學生健康午膳工作小組」倡議下,六個午膳供應商於二○一六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參與了「學校午膳減鈉先導計劃」,透過減少調味料、更改配方等減鈉方法,將16個午膳餐款的鈉含量減少3%至35%。在售出逾107,000個減鈉午膳中,只有一個關於味道太淡的意見,而午膳餐款於減鈉後的訂餐比率並沒有明顯變化。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午膳減鹽計劃」的資料,請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school.eatsmart.gov.hk)。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