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鄰舍輔導會裁員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職場體驗計劃」嘉許禮前,就鄰舍輔導會裁員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鄰舍輔導會方面,現在仍有60多人未能吸納,有何措施可以幫助他們?會否一次過檢視其他社福機構的財政狀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多看一些有關鄰舍輔導會提供的資料,包括他們的帳目、有關人事安排的資料。我們仍希望鄰舍輔導會盡量可以吸納這些他們所講的額外的員工。如果真的辦不到,當然我們要幫助他們去尋找適當的工作安排,但首要還是盡量希望鄰舍輔導會可以吸納他們。
 
記者:數簿(財務狀況資料)方面,何時是提交限期?會否叫社署督促他們提交數簿?社署會否有機會介入事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在社署在上周已介入了,並已經和他們開會,亦要求鄰舍輔導會盡量提供更多資料,讓社署了解整件事。因為這件事亦可以作為一個投訴來處理,整筆撥款的投訴委員會(整筆撥款獨立處理投訴委員會)也會跟進此事項,所以該委員會亦會盡量要求鄰舍輔導會提供更多資料。究竟要提供多少資料,要視乎他們現在手上提交了的資料是否齊備,能否幫助委員會了解整件事的始末是如何。具體的事宜我相信現在我不太方便去說。
 
記者:社署也會叫鄰舍輔導會提交報告,會否有限時?即鄰舍輔導會何時要將詳盡的報告提交予社署去跟進事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不是單一的報告的問題。據我理解,社署是要求鄰舍輔導會提交更多資料,看畢有關的資料時,究竟是否已經滿足,還是需要更多資料?可能陸續會要求更多資料也未定,所以沒有所謂限期的問題,最重要是能否滿足社署對這件事的掌握。
 
記者:是否有專責的委員會調查此事件?局方或社署會否派人加入委員會以監察其調查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筆撥款的投訴委員會(整筆撥款獨立處理投訴委員會)本身就有社署的同事去跟進。
 
記者:今次的事件是否可以有機會檢視其他社福機構的財務狀況有否類似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可能是日後整體關於整筆撥款的計劃的檢討問題。稍後當社署作好準備的時候,我們會向大家作更多交代。
 
記者:如果投訴成立,可以有何行動?是否沒有任何罰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沒有標準罰則,不過我相信屆時如有需要我們會有適當的方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