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進食河豚引致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十三日)正調查一宗懷疑與進食河豚有關的中毒個案,涉及一名33歲女子,並提醒市民切勿進食河豚。 

  該名病人九月九日在家中進食母親從內地購得的河豚乾,約15分鐘後出現雙手麻痺,翌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現時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進食河豚是河豚毒素引致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河豚毒素是一種毒性強烈的水溶性神經毒素,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發言人補充:「河豚毒素主要集中於河豚的肝臟、生殖腺及皮膚等器官。河豚毒素是一種耐熱毒素,不會在烹煮、風乾或冷藏過程中被分解。河豚毒素中毒可影響呼吸及血液循環系統,嚴重可能會致命。現時並沒有已知的解毒劑或抗毒素可分解河豚毒素。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應避免購買或進食河豚,以預防河豚毒素引致的食物中毒。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應避免購買及自行宰洗河豚或不知名魚類作膳食用途,以預防河豚毒素引致的食物中毒。」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