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職場體驗計劃」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職場體驗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吳天海主席(「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各位顧問委員、機構代表、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這個由「學校起動」計劃舉辦的「職場體驗計劃」嘉許禮,為在座的青年人打打氣。

  首先,我恭喜180位成功完成「職場體驗計劃」的同學,你們能夠成為今天嘉許禮的主角,並不是偶然或僥倖,而是用心準備和努力表現的成果。我知道你們在今年五月,即暑假尚未開始時,已經着手準備參加職場體驗,在接受正規的求職面試後,獲挑選到不同的企業機構實習二至四個星期。據我所知,吳天海主席十分有心,在同學實習的第一天親身跟大家會面,勉勵同學盡力做好工作。透過在職場的親身觀察和體驗,大家對所從事的行業想必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有助你們考慮未來的職業路向。更難得的是,同學在實習期滿後均收到各自的工作表現評核報告,這份可能是你們人生路上第一份由企業機構發出的工作表現評核報告;我希望大家都認真看待這份報告,認識和反思自己的能力、長處和不足之處,繼續努力學習,好好提升及裝備自己。

  我很高興「學校起動」計劃能凝聚不同企業及機構的力量,透過職場體驗計劃,每年為中學生提供不同行業、工種的實習職位。希望透過數星期的實習,同學能從中得到啟發,了解自己的興趣,以及學到待人處事的態度、基本工作技能等。計劃內容包括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和生涯規劃活動,例如「趁墟做老闆」展銷會、創意寫作班、生涯規劃日、企業參觀、職業講座,以及與今天嘉許禮相關的「職場體驗計劃」。參與「學校起動」計劃的學校由起初的11間增至現時的53間,而受惠的學生亦由當初的一萬人增加至現時約五萬人,成績令人鼓舞。

  除了九龍倉集團外,是次「職場體驗計劃」得以圓滿推行,亦有賴合辦企業機構的全力支持。各機構不單提供實習職位,更安排義務導師由求職到實習期完結,乃至於今天一直輔助同學的學習,對整個計劃的成功可謂功不可沒。此外,同學得以安心參加計劃,學校和家庭的支援必不可少,我深信在座的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都一定為自己的學生和子女不辭勞苦,同時亦因為他們的上進心而感到驕傲。

  「學校起動」計劃與政府致力支援基層家庭的政策方向一脈相承,亦是社會福利署轄下攜手扶弱基金的重要夥伴。政府在二○一五年向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撥作專款,推動商界與學校及機構合作,為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在過往兩輪的專款申請中,共有96間非政府福利機構及學校獲得逾200間商界機構捐贈逾1億2,300萬元,用作配對政府的資助,以推行155項福利計劃,惠及超過六萬名中小學生。

  政府會繼續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及其他政策措施推動跨界別協作,特別是商界的參與,希望能夠凝聚更強的社會資源,為我們的下一代造就更多發展機會,並加強承托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我相信在吳主席的領導下,「學校起動」計劃將會持續邁步向前,以創新思維令更多學生受惠。我亦衷心希望有更多商業機構一同起動,倡導企業社會責任,支持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需要。最後,我再次恭喜各位同學,祝願你們學業進步,開心成長;我亦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