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共慶回歸迎國慶暨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共慶回歸迎國慶暨第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霍震寰會長(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會長)、劉軍主席(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各位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迎接國慶六十八周年,並見證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第三屆會董就職。首先,我向新一屆會董衷心致賀。
   
  香港位處珠三角地帶,與區內的城市有深厚淵源,廣州、佛山和肇慶不但是很多香港人的家鄉,也是香港人早年回內地投資經商的不二之選。多年來,本港多個鄉親社團致力睦鄰鄉誼,促進交流,而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可說是當中的表表者,凝聚本港祖籍廣州、佛山和肇慶的各界賢達,關心社會,服務人群,充分發揮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
   
  隨着國家蓬勃發展,粵港澳合作平台亦不斷優化,本港與穗、佛、肇三市的互動更趨密切,成果豐碩。粵港澳三地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今年七月一日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現在我們正進行具體規劃,務求盡快推出發展的規劃和個別項目,合力發揮大灣區的綜合優勢。
   
  若要把握發展機遇,我們必須全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因此,即將通車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對本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現時來往香港至廣州、佛山或肇慶的直通巴士車程約三至四小時,鐵路也需兩至三小時。高鐵通車後,由香港出發到廣州南站只需四十八分鐘,再轉往佛山和肇慶也可節省很多時間,方便又舒服。上月我到訪內地多個城市期間都選擇乘搭高鐵的短程路線,體驗到國家高鐵網絡在拉近城市距離的成效和藉此注入新的經濟和社會動力,令我更期望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讓香港市民也能夠享受高鐵帶來的種種好處。
   
  在座各位朋友如果想知道我乘搭高鐵有多開心,可以到我Facebook看看兩條短片,分別是上海往杭州和天津往北京。粵港聯通除了藉交通基建體現,也可依靠民間交流合作來維繫,貴會在這方面實在功不可沒。今天新一屆會董就職,可喜可賀,我深信在霍會長和劉主席的帶領下,貴會定必能夠團結一心,續創佳績。
   
  我今日來到會場是十分開心,因為大家都很安靜聽主禮嘉賓說話,同事們的「肅靜牌」可以放下。這個我是有感而發的,因為大家知道我出席很多社團活動,多年來我都有給意見主辦機構,指如果大家靜些,我們可以更開心地說話,可以說多幾句,有些關於時事的問題與大家作一些分享。早前我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就職,在會展的大禮堂舉行,但真的鴉雀無聲,坐在我身旁的陳永棋向我指這就是素質。今日香港社會正正需要這種人民的素質,公民社會最重要的素質就是要互相尊重,要富同情心,要愛護香港。所以我呼籲在座各位朋友,若果看到有些社會現象真是難以接受和超越所有底線,便要勇於發聲,讓我們共同努力維護香港這個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和中國人的修養和素質。
   
  最後,我祝國家富強興盛,粵港合作欣欣向榮,貴會竿頭日進,在座各位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