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吸引逾三千人參加(附圖)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一日)舉行,吸引超過三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政策制訂者、商界翹楚及行業專家出席。
 
  今屆高峰論壇題為「化願景為行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基建投資需要不同的專業服務配合落實,包括投資和風險評估、研究、融資、保險、會計、法律服務和仲裁等。
 
  林鄭月娥說:「這些專業服務是香港經濟的新動力,同時對實現『一帶一路』願景亦是必不可少的。」
 
  她亦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以及與外地聯繫最密切的中國城巿,能夠為「一帶一路」的「五通」作出莫大貢獻,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林鄭月娥續說:「『一帶一路』建設不單對中國和亞洲地區影響深遠,對『一帶一路』沿線及其他國家的影響亦不遑多讓。」
 
  她指出,東盟位處「一帶一路」的策略性位置,當中的新興經濟體有力成為區內以至全球經濟的未來動力。剛完成的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將進一步加強香港和處於「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的東盟在貿易和投資上的交流。
 
  三位代表中央政府不同部委的官員亦於高峰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分別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他們均大力支持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專題午宴上致辭。他說:「香港具備充分條件成為『一帶一路』這個遠大宏圖的服務和融資樞紐。在基建融資及資金融通這兩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環節上,香港的優勢尤其明顯。」
 
  陳茂波也提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年三月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研究,將有助加快人流、貨物、資金和資訊在大灣區內的流動,為香港和海外企業帶來龐大商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於高峰論壇上致辭。他表示,香港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可望於今年年底前簽署協議,讓商界更能掌握「一帶一路」的商機。
 
  邱騰華說:「這份協議將清楚闡明香港的優勢,以及香港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效力的範疇,我們不單可為國家,更可為與內地合作的夥伴提供服務。」
 
  邱騰華期望高峰論壇可成為一年一度的商業論壇,配合兩年一度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為「政府對企業」和「企業對企業」的連繫。
 
  為期一日的高峰論壇包含四個主題演講、專題午宴、一系列專題討論,以及同時進行的多場投資及商貿配對和投資項目介紹及交流會;後者包括運輸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以及城巿發展三個環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於題為「香港作為解決基建爭議的平台」的專題分組論壇上致辭。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在論壇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前排左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和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午宴,並在午宴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在題為「投資『一帶一路』:與政策官員對話」的討論環節上,就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擔當的角色分享他的見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波蘭基礎設施與建設部副部長Justyna Skrzydło(右二)、泰國外交部副部長Virasakdi Futrakul(左二)及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題為「投資『一帶一路』:與政策官員對話」的討論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