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機電.啟航」迎新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舉辦的「機電.啟航」迎新典禮致辭全文:
 
薛永恒署長(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潘樂陶博士(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榮譽會長潘樂陶博士)、莊堅烈會長(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莊堅烈)、各位新機電界生力軍、各位僱主代表、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首先,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這個不太尋常的開學禮,雖然九月一日開學,但今日這個是特別有意義。
 
  為甚麼我說有意義呢?因為我看到三個主禮嘉賓的名字,本身已經是勵志篇,恕我用你們的名字來借題發揮。第一個就是薛永恒署長──永恒,即是說只要大家努力。努力就是莊堅烈會長的名字蘊含堅定不移的意思,還有就是樂陶──一定有快樂的仕途,快樂的事業。這三個名字加起來,已經是三贏,已經是天下無敵,只要你們記着這三個名字,你一定會前路康莊大道,亦等於我這件衣服一樣,藍天白雲,藍底白字──藍天白雲一定是亮麗。
 
  我首先要多謝今日在座的八百多位青年朋友,你們選擇進入機電行業是正確的、明智的,亦是對的。正如嘉琪和心美(大會司儀)剛才說,社會一日如果沒有了機電那二十多萬生力軍──社會動力,整個社會是不能運作。沒有燈、電力,全城烏燈黑火,甚麼事情都沒有動力;第二,就是所有電梯都不能運作,住在四十八樓的就要走四十八層樓梯;沒有水供應,因為沒有電力怎樣把水泵上樓呢;地鐵更不用說,社會根本不可能向前進。所以,機電就是推動社會的一個原動力,任何經濟如果機電基礎做得不好的話,這個經濟不可能起飛。
 
  大家都知道,澳門發生的事情,就是電力出了問題,所以弄至整個社會影響很大。所以所有機電朋友,你們是無名英雄、幕後英雄。一個社會不能夠缺少你們,所以剛才說是安全感,最有安全感的男人,就是做機電,亦是帶來社會的穩定性,所以在這裏,我要向機電界的所有朋友,包括業界,不論他是僱主也好,僱員也好,管理層也好,致以我們衷心的謝意。
 
  第二,就是今日所有在座的青年朋友,你們都整裝待發,為你們的仕途準備起飛。你們的選擇為甚麼是對的呢?因為今天早上我也有很大的感受,今早我去了在會展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三千多人出席,來自海外的有約二千多人,都是希望在「一帶一路」中能夠看到有發展的機會。而發展機會中最多是來自基礎建設。基建包括電力、工程,整個「一帶一路」的六十多個國家中最缺乏的就是電力供應。第一,就是七成多國家需要提升電力供應;第二,就是運輸交通;第三,就是其他設備等等,全部都離不開「機電」兩個字。所以,你可以想像機電是推動地球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
 
  香港來說,大家剛才都聽到很多不同的範疇,由電梯到港鐵到電力,當然電力是最後的原動力,沒有動力甚麼也不用說。還有其他的運作、航空、物流、消防、照明等一系列都是離不開,還有大家不要忘記還有煤氣、燃料等,我們整個經濟事實上是建基於機電業的運作。
 
  但為何司長說我沒有選擇錯行業呢?第一,很多行業都擔心經濟不景會裁員、糧期不準,機電沒有這些情況出現。為甚麼?因為不夠人。我們每年估計需要兩千多個新的職位,需要兩千多人補充人力,但VTC及整個業界每年只吸引到千多人,即有過千人手缺乏。所以第一,這個行業是完全不夠人。這個亦是一個技術專業,是有前途,可以向上流動的一個行業。技術員只是開始,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向上流動,更上層樓。
 
  第二,我們香港的基建是相當發達。數一數大家可看到將來的基建,政府的工程、大的項目有西九龍的高鐵,有一萬個就業機會,其中有很多與電機有關。第二是港珠澳大橋,橋的運作不要以為只是一條路這麼簡單,背後有很多機電人員在工作。第三是蓮塘香園圍亦是新的口岸,明年年底就會落成,亦有大量的機電需要。還有這是我們的三跑,第三條機場跑道。有航空的需求、有機場的需求。只是三跑本身,現時赤鱲角有六萬八千人在上班。三跑2024年投入服務,會增加多七萬五千個就業機會。其中很多與工程、機電有關。
 
  還未計我們很多房屋的興建,很多跨境交通,其他的設施等,這些都離不開電,不能離開機械這兩項,所以我和大家分享,這個行業前境是無可限量。事實上,今時今日再沒有「藍領」和「白領」的看法,現在「白領」就業可能沒有「藍領」般容易,如果以收入而言,「藍領」比「白領」更加容易向上流動,這些數字是很清晰的。
 
  我以前曾任教育署署長、勞工處處長、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曾親手推出「展翅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毅進計劃」,這些計劃全部都有我的「DNA」(基因)。我和大家分享,我看到學員成功的例子,例如「毅進計劃」中有位女同學進入港機工程(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十多年後她現在已經到一個甚麼地步?她現在到一個可以簽「放行紙」的地步。甚麼是「放行紙」?飛機起飛前所有機件她認為合格,簽了「放行紙」,飛機才可獲批准起飛。還有政府都很關心大家青年朋友,所以今次由機電工程署聯同十九個政府部門,以及其他十八個不同組織、僱主會和專業團體等,攜手協作,組織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至今已是第五年,做了很多工夫,例如透過香港電台合作宣傳,製作「機電夢飛翔」、職業博覽、人才大招募,亦有城市定向比賽,多姿多彩,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加入這行業。
 
  我亦希望父母家長有改變、有一個思維改變。不要以為技術工作是次等的,絕對不是,反而是行行有狀元,每一個行業都有發展的機會。實際上,整個世界也是開始向技術方面走。在人才發展上,技術工作愈來愈需要人,所以學校也開始側重這個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r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數學)。所以我們也希望多些人在技術機械方面走,能夠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這方面,我很開心很多機構已提供一些培訓機會,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一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Hong Kong International)Aviation Academy;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有港鐵的學院, MTR Academy(港鐵學院)。我亦答應了中華電力公司出席他們CLP Power Academy,中華電力學院,十月十七日的開學禮。我和中華電力的Quince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上星期談過一個構思,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搵工易」的Apps(應用程式),包含所有機電工程有關的招聘,也包括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的相關招聘,也可以在那裡找到培訓機會,一上這個Apps就找到工作,希望青少年覺得這個行業是關心你們的,這個行業是大有可為的,這個行業是可以創造未來的,不是一個「手作仔」的行業,而是一個可以「起飛」的行業。你們是社會的棟樑,是社會的動力。
 
  我在此長話短說,今日最主要是和大家打打氣,記着「機電」就是社會的引擎,沒有「機電」整個社會就沒有動力,可說是不能夠操作。所有「機電」的朋友就好像我們身體的血一樣,沒有血身體就不能運行。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你們的事業蒸蒸日上、大展鴻圖,為香港一同努力,推動香港向前發展。多謝!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