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一帶一路」倡議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就「一帶一路」倡議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對香港實際上起了甚麼作用?希望藉着論壇和哪些國家率先發展哪些行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這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繼去年張德江委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來港作出重要的方向性講話後,為商界、企業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政府和業界而設的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很高興看到,今日的論壇有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的代表和超過三千人出席,包括企業、專業界別,香港和外地的朋友。

  這個論壇除了透過邀請嘉賓主講一些大家關心有關「一帶一路」的發展項目外,下午還有一個「項目洽談」的環節,英文為business matching的重要環節。由此可見,現時「一帶一路」倡議已經不單是政策方向,而是確實會有商機產生,例如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有超過一百七十個具體的投資項目需要找尋夥伴和投資對象,主要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或其他建設計劃。

  我亦看到,很多香港的專業團體,包括會計、法律、銀行和保險等等,都利用今日這個平台做生意。政府方面,我們希望為「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在香港「落腳」、為業界帶來商機做些工作,這包括在七月底特首訪問北京時,我們建議與中央簽訂一份香港和中央,尤其是和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商經合作協議。協議清楚說明香港在哪些範疇享有優勢,並爭取國家讓香港在這些有優勢範圍盡量發揮。我們希望這項協議可以盡早在年底前簽署,就如同以往我們和國家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方式,可以明確、具體、高透明度地將我們的強項,以及和國家合作的範疇清楚列舉出來。

  除了簽訂協議外,我們亦會有合作框架的機制。正如今早發改委副主任亦有提及,我們會與發改委和相關部委確立定期的工作對口。此舉的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清楚了解一些大政策,同時就香港可以參與的地方和他們建立工作關係,亦可以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其他相關的政策局或業界作諮詢,還可以利用特區政府在內地的五個主要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十個聯絡辦事處,將一些省巿層面的項目互相對接和溝通。這兩方面的工作都是政府與政府之間,香港特區和中央之間的連接,當然是業界的參與更重要。

  今日這個由貿易發展局主辦的論壇,我們希望將來它能成為一個周年性的活動,就如年初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一樣。在年中時,可以就「一帶一路」倡議,定期與商界、海外企業或政府作溝通;另外就是與其他商會和專業團體合作,探討如何推動「走出去」的工作。我們仍然有很多工作在起步階段,會繼續做。

記者:香港企業可如何實際受惠於這項在年底簽署的協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協議主要是將香港比較具優勢的範疇,如今早特首在開場發言時提及,在金融投資、債券、專業服務和項目對接等做得較好的地方,向中央清楚說明,這些是我們的優勢行業,在政策實施時,他們可以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擔當的角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