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日)結束菲律賓的訪問行程後,在香港國際機場就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剛剛結束訪問馬尼拉,與東盟部長級會議的東道國─菲律賓的貿易部長一起主持了確認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議的儀式。這個自由貿易協議全面、而且頗具重要價值。這份協議既是東盟自二○○九年後再一次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對香港來說,亦是自二○一五年與智利簽署後的新一份協議,而且是涉及香港與東盟十個國家貿易上往來的一份重要的多邊協議。東盟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夥伴,在過往十幾年間,東盟已成為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繼中國大陸後佔第二位;因此,能夠簽訂這份貿易協議,可進一步為我們的貿易,包括貨品貿易,打開新的市場,並減低門檻,策略上正好讓我們在迎接「一帶一路」的商機的時候,透過東盟這個平台繼續擴展出去。東盟亦十分着重這份協議,因為他們都希望透過香港連接到內地或其他國家。這份協議過往雖然花了三年的時間談判,涉及十個國家,以及很多不同方面的貿易產品,但終於在這個月內確定。我們希望可以在十一月左右,這十個國家完成本國所需的程序後,在下次的領導層級的會議中加以簽署。特區政府尤其是我局會繼續致力拓展商機,以及透過自由貿易協議或保障投資協議,進一步擴大香港在國際間、區域上和貿易夥伴之間的市場,我希望繼續進行這項工作。
 
記者:局長,十一月才簽訂,因為涉及十個國家,之後會否有先後次序?有些快一點,有些慢一點?工業總會表示希望特區政府能幫助他們打入這十個國家的市場,政府會否這樣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貿易協議的程序是這樣的,我們大家簽訂後,會有一個共同的生效日期。當然,這份不止是雙邊協議,涉及東盟十國,他們各自要進行自己的程序,當中如果有四個國家完成這個程序,整個實行的程序便會啟動,相關的條文便會逐一生效。我們希望完成這個程序的簽署後,可以把這些條文付諸實施。我們看到東盟對香港的興趣很大,尤其是沿着「一帶一路」拓展商機的時候。我舉一個例子,明天在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的重點都是吸引包括東盟在內的企業和專業服務之間的合作。在我訪問菲律賓期間,當地的香港商會亦表示會帶同一個團來香港出席明天的論壇。我們看到今日當貿易夥伴沿着「一帶一路」走出去時,都會成為我們新的商機。我們期望明天的貿易論壇能夠把「一帶一路」的商機更加清楚展現出來,我知道明天將會有接近三千個參加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今屆政府的官員都會出席,希望這會是一個新的平台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香港在國際間可以有的空間。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