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大學民主牆標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第十九屆《基本法》多面睇-全港大專生辯論賽頒獎典禮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請問教大(香港教育大學)現時出現了針對劉曉波的言論,但政府好像沒有像之前回應得那麼劇烈,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們對所有侮辱一些不幸事件的家屬的言論,我們都是予以譴責。

記者:有報道指教院(教大)發生這件事之後,學生的實習資格被取消,以及有校長表明永不錄用,其實教育局當前如何解決這一些情況?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教大民主牆所發生那件事之後,我都有在不同場合見過一些校長,是有校長跟我說過,擔心如果有一部分人,用這樣的態度將來去教書的時候,會擔心不能夠當一個稱職的老師。但是我沒有聽說過「永不錄用」這回事。也沒有聽過有特別針對所有教大的學生都不予錄用這事件出現。我相信校長都是理性的,我們現在亦都看到,應該只是一小撮人有這種態度。正如我剛才所提及,我們對任何侮辱一些不幸事件的家人、發生了不幸事件之後的家人的一些言論,我們予以譴責。但同樣地,我亦相信在校長心目中都會揀選一些適合的人去繼續做教師,不會全部、所有教大的學生都受到牽連。

記者:有些學校説取消了一些同學的實習,教局會否徹查這件事?

教育局局長:暫時我未聽過實際有這件事發生。當然我相信教大跟現在的學校是有一定的聯絡,也有既定的機制給學生安排一些實習機會,我相信在這機制內是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

記者:現在教育局有没有收到教大的通知或報告說有這件事?你認為「永不錄用」這做法是否恰當?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説,我没有收到任何正式通知說有這件事。我剛才也説過,我相信校長本身都是理性的。長遠來説,他們都會考慮找合適的人去當教師。

記者:有其他院校陸續出現侮辱蔡若蓮的標語,你們有没有擔心其他院校會繼續出現這些標語?有没有跟進措施?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政府在此事上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我們覺得在教大民主牆上出現的字是非常不適當,我們亦予以譴責,我們這個看法是不會改變的。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