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醫院在半年來有兩次「開錯腦」事件,其實是不是反映有人手不足的問題和一些建議已經無效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於任何醫療事故,或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生的這類醫療問題非常關注。醫管局有既定機制處理這些事故,我想無論在公布、找尋根源和如何將這些報告的信息發放給醫管局內部的人員和令外界知悉,都是他們一直進行的工作。所以,我想這方面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令醫護人員知悉原因,或者如果在我們的系統內有任何的問題,得以盡快去改善,預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每一次這些報告的公布,都一定會提高醫護人員或醫管局整體對這些事件的謹慎程度。

記者:夏季流感高峰期早前完結,有多少病人使用向聖德肋撒醫院借床的服務?有沒有總結經驗,讓之後向私家醫院借病床時可以參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夏季流感高峰期已經回到基線水平,雖然如此,我想在醫管局內,尤其是內科病房,仍然很繁忙。因為大家都知道,人口老化和現時很多慢性病亦會為服務帶來壓力,需要入院的病人會比較多。當然,在向私家醫院借病床這個問題方面,今次醫管局也會得到一些做法、流程和細節上的經驗,如果將來要採取一些同類型的措施,亦會做得好一些。

記者:有多少位病人接受了轉院的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最終的數字醫管局最清楚,據我的理解應該有30、40位。

記者:談到人口老化,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了數字, 接下來50年香港的長者佔人口三成,對醫療方面造成負擔,目前會不會有預防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人口推算數字發表後,我們也非常關注。當然報告未發表前,我們也知道將來的人口老化情況,無論對醫療,包括醫院、床位、人手,甚至在社區對預防疾病或如何去管理慢性病,尤其是長者方面的工作,除了一定要繼續外,也要加強。如果說短期的,如剛才所說的夏季流感高峰期已經剛回到基線,我們已立刻準備冬季流感高峰期時有甚麼應對的措施。當然我想預防一定勝於治療,所以注射流感疫苗方面,我們希望今年做多一些措施,看看如何增加覆蓋率,尤其是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童),甚至長者,這些都是高危人士。長遠來說,我們覺得應該加強在社區內的基層醫療健康的一些服務和整個概念。我想人口老化我們阻止不了,但醫療需要和市民健康其實一定要由自己做起,希望不需要經常到急症室求診,而希望可以由自己開始,當然如果有問題,我們一定有服務去解決。

記者: 政府會不會擴大流感疫苗的資助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多年來已擴大了幾次,現時65歲以上的長者和6至12歲的兒童注射流感疫苗,都是免費或有政府資助。一方面我們已擴大了資助範圍,另一方面在接種率和覆蓋率方面,希望做多一些健康教育,令市民提高意識,知道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