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東盟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附圖)
*******************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今日(九月九日)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

  雙方在第二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上作出上述公布。會議於菲律賓帕賽市舉行,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Ramon Lopez共同主持,其他與會者包括來自東盟成員國的部長或其代表。

  邱騰華說:「東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二○一六年,東盟位列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亦是我們二○一五年的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將為香港提供更多及更佳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為營商人士創造新商機,亦有助進一步加強香港和東盟在貿易和投資的交流,從而令本港經濟受惠。」

  他說:「香港與東盟將於今年十一月簽署《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範圍全面,當中包含的承諾亦具有價值,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以及爭端解決機制。《自貿協定》將於完成必要程序後生效。」

  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協定》談判於二○一四年七月展開,並於二○一七年七月結束。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在二○一六年達八千三百三十億港元,而雙方的服務貿易總額在二○一五年則達一千二百一十億港元。投資方面,截至二○一五年底,東盟為香港的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有關投資存量為二千一百八十億港元;東盟亦為香港的第六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有關投資存量為五千五百五十億港元。

  東盟的成員國為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和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今早(九月九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第二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會上宣布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順利完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六)和其他東盟貿易部長今早(九月九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上合照,會上宣布中國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