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深圳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八日)晚上在深圳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艾學峰副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深圳舉行的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首先,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在座各位來賓,表示最誠摯的謝意和良好的祝願!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意義重大。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根據《基本法》貫徹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持了繁榮穩定,在經濟及社會發展取得良好成績,也持續改善民生。
 
  ​​二十年來,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背靠祖國,聯繫世界,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成為富有影響力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近年我們積極聯繫國際與國內的交往,既把外國資金、科技、人才引入內地,也與內地企業攜手「走出去」,為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服務。
 
  作為香港特區政府在華南地區的辦事處,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一直擔當內地華南沿海五個省區與香港之間的橋樑角色。回歸以來,得到各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們與各省的合作都得到良好的進展。粵港合作方面,多年來雙方開展了多層次的合作,涵蓋經貿、金融、專業服務、跨境建設、教育、環保及青年合作等範疇。而其中香港與深圳的關係至為密切,兩地交往更為頻繁,可謂合作無間。上個星期,我陪同行政長官訪問深圳,參觀了一些在創意設計及初創企業方面的深港合作項目,並參觀深圳著名的科技企業。正如行政長官所言,深港兩地將繼續緊密合作,並會在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等新經濟範疇統合兩地的優勢,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股強大力量。
 
  ​​除了推進粵港合作外, 駐粵辦的服務範圍亦包括雲南、海南、廣西及福建。較早前,駐粵辦在廣西及福建的聯絡處已先後在當地舉辦慶祝晚宴,今天晚上我們很高興迎來雲南及海南兩省的政府代表以及政協港區委員,衷心感謝你們專程出席支持。雲南省、海南省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密切,香港均是兩個省的主要外資來源地,當地亦有不少港資企業營運及投資。雲南具備區位優勢,是國家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而海南則是國家旅遊城市,天然及旅遊資源豐富,與香港的旅遊、酒店等服務業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駐粵辦會繼續積極推進在各個優勢領域的交流合作。
 
  展望將來,香港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善用香港廣泛的對外網絡、豐富的國際專業人才,及在集資融資、商貿物流、高端專業服務等各領域的優勢,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與內地企業一同拼船出海,拓展國際市場; 並繼續與珠三角灣區內各城市優勢互補,加強在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等方面互聯互通,共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
 
  二十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很高興今晚和各位一直以來關心香港、為兩地合作獻謀出力的朋友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祝願各位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