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及《基本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八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7-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問教大(香港教育大學)方面針對副局長的言論,校方表示會追究到底,開除學籍是否最好的做法,會否擔心……?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對昨日教大民主牆出現一些侮辱性字眼,我覺得非常痛心,不論他們是否大學生,香港的人如果在這些時間去做這樣的行動、說這樣的話,其實都代表了他們不尊重其他人,我對這些說話予以譴責。至於如果是學生的話,究竟應該採取甚麼行動,我相信教大方面會有既定的機制去做。

記者:有人指教大的學生將來可能為人師表,如果一旦證明是學生的話,會否都擔心?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當然我們對教師的要求比常人更加高,因為他們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教育我們的小朋友。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在這些時候說這些話,已經比我們要求普通人的水平為低。我覺得如果這些人將來會成為我們的教師,我是擔心的。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有關言論自由方面?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說的言論自由,很多時候,當大家提到言論自由,其實言論自由不是沒有底線的,我們談言論自由的時候必須要合法,同時要符合道德的標準。

記者:學生會表示如果當局或者校方採取一些行動針對張貼那些字眼的人士,可能會製造「白色恐怖」,甚至是剝削、借機收窄了他們的言論自由,對學生會的言論及聲明,你有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這件事的時候,如果大家從報章或者普遍在社會上聽到的,大家對昨晚在浸大的言論都是非常厭惡,不好意思,我說錯了,我是指教大。教大現時採取一些適當的行動去處理這件事,當中不會涉及一個所謂「白色恐怖」,當然整個社會都會關注事件的發展,亦會看得到。或者我在此再多說一點,除了昨日在教大發生的事件之外,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都看到在大學裏,有很多談論「港獨」的事,我在此必須重申「港獨」是違反《基本法》,不應該浪費時間討論這個問題,但當然大學的管理,我們會交由大學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