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附圖/短片)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八日)發表的最新一套人口推算數字,香港人口將增長至二零四三年822萬的頂峰,然後下跌至二零六六年的772萬。

  政府統計處副處長陳萃如說:「人口推算為政府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提供共同基礎。人口推算會定期更新,納入最新的人口發展資料。最新的人口推算數字顯示,人口將持續老化,未來二十年最為急速,社會各界對此人口挑戰應作好準備。」

  按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提供的最新基準人口數據,政府統計處以二零一六年年中人口為基準,編製了新一套涵蓋未來50年,即二零一七年至二零六六年的人口推算。這套更新的推算採用了自上一套人口推算公布之後搜集所得有關生育、死亡和人口遷移模式的最新資料。除了基線人口推算,政府統計處亦編製了較高及較低人口推算,以供參考。基線推算情景是根據編製時認為最有可能實現的假設而制定;而另外兩個推算情景,則探討在其他生育、死亡和遷移假設之下,可能出現的結果。

  根據基線人口推算,「居港人口」推算由二零一六年年中的734萬增加至二零四三年年中822萬的頂峰,然後回落至二零六六年年中的772萬,整個推算期的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1%。在二零一六年年中至二零四三年年中,推算人口平均每年增長0.4%。然而,隨人口老化,死亡人數顯著增加,加上出生人數減少,在二零四三年年中至二零六六年年中,推算人口平均每年下跌0.3%。

  以二零一六年年中至二零六六年年中的整個推算期計算,香港的整體人口將增加39萬,人口自然減少(即死亡減出生)為149萬,而人口淨遷移(即流入減流出)則為淨流入188萬。

  在「居港人口」中,「常住居民」數目推算從二零一六年年中的712萬上升至二零六六年年中的752萬,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1%。「流動居民」的數目從219 800人下降至201 100人,平均每年跌幅為0.2%。

  香港的總和生育率(即每一千名婦女在一生中活產子女的數目)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低於2 100的更替水平,由一九九六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 191名活產嬰兒下跌至二零零三年901名的歷史低位。總和生育率在近年回升,二零一六年的數字為1 205名。在生育推算中,已考慮各種因素,包括曾經結婚女性的比例、已婚女性年齡別生育率及中國內地女性在香港產子的情況。總和生育率按推算由二零一六年每千名女性相對1 205名活產嬰兒逐漸下降至二零六六年的1 166名。

  香港在一九九六年至二零一六年間的死亡率持續下降,導致平均預期壽命上升。在二零一六年,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81.3年,而女性則為87.3年。與其他經濟體比較,香港的死亡率正處於一個甚低的水平。根據推算,在二零六六年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將上升至87.1年,女性則上升至93.1年。死亡人數從推算期初的每年46 700人上升至推算期末的每年98 000人。雖然人口越趨長壽,但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增加是引致死亡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整個推算期內,香港人口將有持續的淨流入,而單程證持有人是淨遷移的主要組成部分。考慮到單程證持有人近年來港的趨勢,政府統計處採用了每日100名(或每年36 500名)單程證持有人來港作為長遠假設。

  政府發言人表示,內地當局並無計劃更改目前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單程證制度將繼續讓合資格人士(主要為分隔配偶及其在內地出生的子女)有序來港家庭團聚。

  陳萃如說:「預期未來人口將持續老化。隨着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士踏入老年,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的人口推算在未來二十年將增加超過一倍。撇除外籍家庭傭工,長者人口由二零一六年的116萬(佔總人口的16.6%)上升超過100萬至二零三六年的237萬(31.1%)。相較之前二十年(一九九六年至二零一六年)約50萬的升幅,未來長者人口上升的速度明顯加快。另須留意的是,長者人口超過230萬的情況將維持最少30年。至二零六六年,長者人口推算達259萬(36.6%)。與此同時,由於生育率維持低水平,推算十五歲以下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六年的11.8%逐漸下降至二零六六年的9.2%。」

  陳萃如續說:「未來人口老化的情況亦可根據撫養比率作進一步分析。這是一個反映年齡結構的人口指標,定義為十五歲以下和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數目相對每千名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的比率。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推算該比率會由二零一六年的397上升至二零六六年的844。」

  年齡中位數的上升也可反映人口老化的趨勢,預計年齡中位數將會由二零一六年的44.3歲上升至二零三六年的50.9歲,再進一步上升至二零六六年的54.5歲(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相對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數目)將由二零一六年的925顯著下跌至二零三六年的862及二零六六年的800。然而,不同年齡組別的性別比率將有差異。二十五歲以下的年齡組別,性別比率會較高,即男多於女;而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的年齡組別,性別比率會較低,主要因單程證持有人中有很多是香港男士在內地的妻子。

  表1及表2載列選定年份的推算人口數目和特徵,而表3則分析人口增長的組成部分。表4載列較高和較低推算情景的人口。

  人口推算採用的方法為「組成部分法」,是國際間普遍使用的方法。按照這方法,先將某基期的人口按年齡及性別劃分,然後結合不同的生育推算、死亡推算及人口遷移推算,逐年向前推算,直至推算期末年。

  政府統計處亦根據最新的人口推算數字,更新了勞動人口推算和家庭住戶推算。

  在更新的勞動人口推算方面,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按推算將會由二零一六年的362萬上升至二零一九年至二零二二年間367萬至368萬的高位,然後下降至二零三一年的351萬,隨後至二零三八年將徘徊在349萬至351萬之間,最後下降至二零六六年的313萬。

  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即勞動人口在15歲及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按推算由二零一六年的59.2%下降至二零六六年的49.6%。

  更新的家庭住戶推算顯示,住戶數目將會由二零一六年的251萬,逐步增長至二零四六年297萬的頂峰,三十年間整體增加了46萬住戶,之後緩慢下跌至二零五一年的295萬住戶。

  預期平均住戶人數將會繼續下跌,由二零一六年每戶平均2.8人下跌至二零五一年的2.7人。

  表5及表6分別載列更新的勞動人口推算及家庭住戶推算。

  《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現已出版,載列推算的詳細結果及推算方法和所用的假設。

  另一本名為《香港人口生命表2011-2066》的刊物亦已出版。該刊物以人口生命表的形式描述香港人口現今及未來的死亡狀況,同時描述人口生命表的編製方法。

  上述兩本刊物,以及勞動人口和家庭住戶的推算數字,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media_workers_corner/pc_rm/hkpp2017_2066/index_tc.jsp)免費下載。

  若需要更詳細的統計資料,可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一)(電話:3903 6943或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統計處副處長陳萃如(中)今日(九月八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最新香港人口推算數字。旁為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羅翠鳳(左)和高級統計師黃倩莊。

網上廣播

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記者會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