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7世界粵菜廚皇大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出席在中華廚藝學院舉辦的2017世界粵菜廚皇大賽的致辭全文:
 
楊位醒主席(世界粵菜廚皇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非常高興能夠出席「2017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活動。我知道這項活動是配合香港回歸20週年,集合了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的廚藝精英到這裡切磋和比賽,為我們香港飲食界在20週年回歸之際,添上一份色彩。

  所謂「民以食為天」,飲食是大事來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都喜歡下廚煮兩三道菜。雖然我是浙江人,或者有人叫上海人,但在家裡都是以廣東菜為主,因為廣東菜的款式特別多,而且有多些「小炒」,十分適合在家中煮給一家人吃。

  近年我比較少機會下廚,但在很多飲宴活動,或者平日與家人上街吃飯,都會找一些新菜式或新酒樓嘗試。我覺得近年香港的粵菜發展都能夠做到與時並進、精益求精,除了以前所說的「抵食」、「飽肚」,現在還要求「色」「香」「味」俱全。剛才我在會場走了一圈,發覺今早參賽的作品很多都像藝術品,不捨得吃,因為弄得非常漂亮。另外,現時又說要健康,要少鹽、少糖、少油,又要說養生,所以有很多菜式例如會加進生果或藥材,我覺得這些都有無限創意。這與我們今日發展經濟,希望有創新、有創意,都是一脈相承。這亦展示出香港廚藝界朋友的創新能力。

  其實所有職業均需要培訓,在廚師方面的培訓亦一樣。我們今日身處的中華廚藝學院,就是一個培訓職業廚師的地方,各級的廚師可以在這裡接受培訓,或再培訓,或者是精益求精。稍後在隔鄰落成的國際廚藝學院,亦會為香港培養另一班接班人,所以我覺得香港作為「飲食天堂」這個金漆招牌一定能夠保持下去。尤其日後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中,我們亦可以出口如此精彩的粵菜。

  在此,多謝楊主席的領導,讓香港主辦是次廚皇大賽。我亦預祝每一位參賽者無論勝出與否,都非常享受這數天參加這個粵菜的比賽。多謝大家。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在中華廚藝學院舉辦的2017世界粵菜廚皇大賽上致辭。